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遞黑馬遭遇“絆馬腿” 通達系抵制極兔速遞升級?

劉斯會

2020年07月31日08:4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劉斯會

  在順豐、京東及“三通一達”佔據中國快遞市場超80%市場份額的背景下,一家來自東南亞的快遞公司極兔速遞異軍突起,近期卻遭遇“通達系”旗下營業網點聯合抵制。

  7月30日,通達系某上市公司內部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針對極兔速遞的抵制是旗下營業網點自發的行為,“從快遞派件來說,大部分是靠商家來自主選擇快遞公司,極兔速遞主要是靠低價策略,確實搶走了通達系的一部分市場份額。”

  據記者了解,通達系抵制極兔速遞的行為最近表現更加明顯,對此,極兔速遞方面則公開回應“不予置評”。

  通達系抵制升級?

  有消息稱,近期,不少地方通達系一級網點發起聯合抵制極兔快遞的行為,要求網點禁止為極兔快遞代派送件,一經發現將給與取消代理資格之類的嚴厲處罰。

  近幾日,這一抵制行動也由網點上升到總部層面,有快遞公司總部發通知明確要求,全網收派兩端禁止代理極兔快遞業務(無論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並鼓勵全網舉報,違者最高罰款3萬元,嚴重者將被退網。

  有商家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表示,與通達系相比,極兔速遞的每單費用總會低幾毛錢,不同地區價格情況不同,不過每單比通達系少2毛錢、3毛錢,如果商家訂單量大的話,確實具有一定的價格優勢。從服務質量上來看,除了個別地區網點不如通達系的情況下,服務質量也還可以。

  對於是否存在通達系快遞公司從總部層面聯合抵制極兔速遞,前述快遞業內人士表示了否認,“極兔速遞的模式與通達系模式差不多,都是直營+加盟,極兔速遞有一個優勢是oppo等手機店的線下商店就是他們的加盟商,這也是極兔速遞能在短時間內迅速鋪開的原因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極兔速遞創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東南亞,董事長李杰是oppo印尼的創始人,當初成立極兔速遞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解決oppo手機在東南亞的運輸問題,現在已經成為東南亞排名第二的快遞企業。

  在今年“6.18”之前,極兔速遞在甘肅、青海、寧夏等三地實現全境覆蓋,目前除西藏,新疆、內蒙古外,極兔速遞中國大網基本搭建完畢。

  據悉,目前極兔速遞已經接入拼多多、當當、蘇寧易購等電商平台,業務正穩步推進。據極兔速遞方面透露,截至3月末,公司網點數量已經超過1500家,員工數量超過15000人。

  覬覦行業TOP3

  天眼查顯示,目前極兔速遞的實際控制人名為樊蘇洲,其通過“上海龍邦速運有限公司”(簡稱“龍邦快遞”)間接持有極兔速遞99%的股份,極兔速遞另一股東則為吳蓉眉。

  龍邦快遞持有國郵級許可証,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經營,極兔速遞利用龍邦快遞解決了在國內從事全國快遞業務的資質問題。 隨后,它便悄然地開始了組建全國快遞網絡的計劃。創始人李杰曾表示:“公司的願景是成為健康、長久的企業。如果有一天我們在中國進入行業TOP3,我們會很驕傲和自豪。”

  快遞業飛速發展離不開電商的支持,目前中國電商龍頭都在搭建自己的物流網絡。阿裡巴巴有“三通一達”等組成的菜鳥網絡,京東不僅自建京東物流還籌劃了眾郵快遞,蘇寧收購了天天快遞,也有蘇寧物流。

  相比之下,電商新勢力拼多多在物流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外界紛紛猜測,極兔速遞將與拼多多合作,助力后者對戰其他電商巨頭。

  這一猜測很大一個原因是基於極兔速遞創始人李杰與拼多多創始人黃崢之間千絲萬縷的關系。不過,對於上述消息,拼多多與極兔速遞均未明確回應。

  具體業務方面,有消息稱,極兔速遞快遞業務負責人出自阿裡系,此前曾在圓通總部擔任運營中心高級總監等職,還曾任順豐速遞大區運營總監,在DHL也工作過。

  前述快遞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極兔速遞目前正在大手筆招兵買馬,大部分都是從原先的“通達系”挖人才。

  一家新起網的快遞企業遭到抵制,對於快遞行業來說並非沒有先例。有接近極兔快遞的內部人士表示,今年年底極兔快遞的目標是實現日均1000萬票。

  “‘通達系’營業網點抵制對極兔速遞的配送范圍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極兔速遞想要完成這一目標存在一定的難度。”前述快遞內部人士表示,以中國的市場情況,要殺入一個已經如此成熟的市場,需要的資金量是非常巨大的,極兔速遞目前搶佔市場仍是靠燒錢。從目前來看,極兔速遞缺少阿裡系和京東系的支持,在接下來的“雙11”等電商活動中的訂單量沒法爆炸式增長,且低價背后還存在盈利難題。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