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農產品銷售“上網”半年考:零售小微企業訂單上升

昌校宇

2020年08月03日08: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農產品“上網”半年考:零售小微企業訂單上升

本報記者 昌校宇

在逾6個月的戰“疫”特殊時期裡,“萬物皆可網購”成為趨勢,農產品銷售也搭上互聯網“快車”,俏銷全國。

7月30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商務部召開的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上半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1937.7億元,同比增長39.7%。那麼,作為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貢獻者之一的農產品零售小微企業有何直觀感受?《証券日報》記者近兩日就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農產品“上網”解滯銷難題

“寶寶們,歡迎你們來到直播間,這裡向大家展示的都是湖北恩施富硒茶。”8月2日上午10點,《証券日報》記者進入“向往土家”的淘寶直播間,名叫“土家阿哥”的主播正在賣力地吆喝,向網友介紹著自己桌前的野生紅茶、珍稀白茶、高山雲霧綠茶等不同種類的茶葉。

主播呂睿先也正在“軍鵬大米拼購旗艦店”的蘇寧直播間直播,他不停地重復:“進來的朋友們上午好,今天向大家推薦的是東北軍鵬稻花香米、蟹田米、長粒香米和珍珠米等。”

為進一步了解農產品零售小微企業如何借力互聯網解農產品滯銷難題,《証券日報》記者在土家阿哥和呂睿先直播的間隙,採訪了他們。

“以前,茶葉主要向游客、客商(外地經銷商)銷售﹔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導致公司價值300多萬元的茶葉積壓滯銷﹔后來,在淘寶直播等平台的助力下,全國各地的消費者開始關注湖北恩施富硒茶,茶葉的銷路得以打開。”土家阿哥認為是直播模式為農產品零售小微企業打開了“另一扇窗”。

呂睿先告訴記者,直播間裡展示的產品,全部為虎林市軍鵬米業集團有限公司在虎林地區收購、加工及銷售的糧食。公司每年水稻消耗量為6萬至8萬噸,大米銷售量為4萬至6萬噸。

“今年1月中旬,公司開始高度重視網絡銷售並在多個電商平台上開設網店、嘗試直播賣貨,沒想到在1月底‘撞上’了疫情暴發,相當於快人一步搶佔線上商機。最初,為了積攢人氣,我們先以低價促銷的方式吸引消費者﹔后來,隨著品牌知名度的不斷提高,我們改用高質量的產品征服回頭客及新客。”呂睿先進一步介紹,上半年平均每月網絡銷售額為120萬至130萬元,佔總銷售額的5%左右。下半年,公司將進一步拓展網絡銷售業務,爭取達到“從1到N”的轉變。

3月30日至31日,《人民日報》官微三次為湖北農產品“帶貨”,湖北噠噠水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小龍蝦品牌“蝦噠噠”就榜上有名。8月1日下午,當記者致電公司總經理連春光時,他說:“3月31日還剩1.12萬噸的庫存已於5月底全部消化。”

“截至目前,蝦噠噠平均每天的網絡銷售額達到10多萬元、訂單量為500多個,日網絡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20%左右。”連春光透露,網絡銷售還為蝦噠噠提高了知名度,很多大型商超主動來洽談合作。接下來,他們將引進更多網絡營銷人才,產品結構也會向線上傾斜。

“互聯網可以從三個維度助力農產品銷售。”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第一,拓展市場范圍。讓農產品能夠直接對接全國大市場,這裡有更為龐大穩定的消費群體,以此可改善因種種原因而導致的農產品積壓和滯銷等問題。第二,實現生產者和消費者直接交易。讓優質農產品從菜園、果園直達城市餐桌,縮短產業鏈長度,減少批發商和零售商等中間環節的各項成本,既讓消費者買到物美價廉的農產品,又助力農民和相關小微企業增收。第三,拉近農產品零售小微企業與消費者的距離。

網絡“菜籃子”需求增加

《証券日報》記者在調查採訪過程中了解到,除了農產品零售小微企業在積極推動農產品“上網”外,消費者對於網絡“菜籃子”的需求也明顯增加。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木子(化名)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我分別在電商平台的助農專場及物流企業、餐飲店的公眾號上,下單購買了紅薯、玉米、洋蔥、雞蛋、土雞、葡萄、西瓜等農產品,重量為5斤裝到10斤裝不等。其中,蔬菜價格普遍低於市場價的3%左右,水果價格普遍低於市場價的5%左右。”

“我買的上述農產品大部分是從雲南、廣西、陝西等省份發貨,平均3天至4天就能送貨上門。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商家基本上都能保証在消費者下單48小時內發貨,且大部分為定制包裝,產品損壞率極低。”木子進一步介紹。

“由於網購的農產品都是當地特色產品,所以口感很好。”上海市普陀區桓靜(化名)向記者透露,市場上的農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假貨很多,網購農產品隻需選准店鋪(旗艦店、專營店等),就能避免買到假冒偽劣產品。

下半年,農產品零售小微企業發展還需哪些“助攻”?對此,付一夫認為,一方面,要創新融資渠道和方式,著力解決小微企業的融資痛點,具體可以通過建立准公益性、專門服務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撬動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流動,支持農產品銷售的薄弱環節,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頑疾。另一方面,應繼續發力農村電商,立足於農村當地具體情況,加大力度建設農村互聯網與物流基礎設施,加大農村電商的覆蓋率,讓更多人接受和擁抱互聯網,同時要加快完善相應的規則制度,為農村電商的發展提供一個公正、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並發力人才引進,注重人才培養,以人才來帶動整個行業的發展。(証券日報)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