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日益火爆的健身游戲,真的能做到游戲健身兩不誤?

邢蕊

2020年08月03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3日電(邢蕊)不知道從何時起,健身體感游戲在運動領域掀起了一股熱潮。伴隨著任天堂公司推出的爆款游戲《健身環大冒險》,“宅健身”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青睞,也成為越來越熱門的話題。

顧名思義,《健身環大冒險》將體感運動與冒險游戲融為一體,玩家可以通過一條大腿綁帶和一個輕便的瑜伽環識別自身動作,從而達到在游戲中健身的效果。將枯燥的健身與有趣的游戲結合在一起,聽起來是一個減肥塑型的完美方法。

但是現實中,若以減肥健身為目的,如何在快樂有趣的游戲過程中實現這一訴求,似乎是不少玩家面臨的問題。

游戲介紹截圖。

對於想要瘦身的小馬而言,這款游戲極具吸引力。不過從過年到現在,在游戲上花費了不少時間的他,體重並沒有減輕多少。

值得稱道的是,在游戲這一層屬性上,《健身環大冒險》的表現的確優異,否則也不會如此受人追捧。在游戲的核心模式——冒險模式中,黑暗之龍“墮拉攻”支配著整個世界,為了拯救這個世界,玩家將化身正義之軀,勇闖各個關卡,開啟冒險之旅。在這個過程中,玩家需要通過各種健身動作來釋放“能量”,擊敗旅途中的怪物。

一方面,逐級深入的劇情既可以增加用戶粘度,又可滿足玩家的好奇心﹔另一方面,變換莫測的場景促使玩家不斷解鎖新的健身動作,獲得成就感的同時,也成為玩家繼續闖關的動力。

在小馬看來,這也是《健身環大冒險》大火的原因:其一是豐富的內容與精巧的設定讓游戲本身極具吸引力﹔其二是在使用之后所帶來的“我鍛煉了”的心理暗示。

游戲介紹截圖。

這也是為何前一段疫情期間,《健身環大冒險》的“宅健身”屬性讓原本已經風靡世界的它更加走俏,國內電商平台上被炒至千余元仍一貨難求。

從健身屬性來講,如果玩家的目的是在游戲中鍛煉身體,那麼《健身環大冒險》無疑可以滿足用戶需求。然而,一些玩家想要通過該游戲達到減肥塑型的目標,恐怕還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眾所周知,想要甩掉贅肉,除了合理運動,還要輔以對飲食嚴格的控制。每次在游戲中闖關升級之后,小馬都可以體會到大汗淋漓的快感。不過運動過后用“肥宅快樂水”來犒勞自己,小馬的體重,也一如既往的穩定。

其實說到底,《健身環大冒險》只是一款體感游戲,即便帶有健身屬性,也需要用戶具備強大的自制力。除此之外,對於初入健身坑的“小白”,一些專業動作若無專人指導,也可能導致運動傷害的發生。

游戲介紹截圖。

辦公室白領小王在疫情期間購入了該款游戲,不過他隻用過3次,便擱置到一旁“吃灰”。小王棄坑的點在於:“它給的動作,沒有健身教練的指導,動作不標准還是不行,反而傷身體。”

游戲中,會有一位叫做“咪普利”的虛擬老師為玩家示范各種健身動作,雖然動作不標准時,屏幕上會出現黃色的警示語,但是在動作細節方面,“咪普利”肯定無法取代線下的健身教練。

游戲中的咪普利老師。

與傳統健身相比,健身游戲最大的優點或許就是可以節約成本。按照目前的市場價,《健身環大冒險》的售價約在700多元左右,相較於幾千元的健身卡,它無疑是一種價格低廉的健身方式,並且省去了往返健身房的時間。因此對於不愛出門的宅男宅女,它更為友好。

作為功能性游戲的一個大類,健身游戲在市場上早已屢見不鮮。它讓枯燥的健身過程變得有趣,這自然是一件好事。隻不過,對於尋求更高健身目標的人而言,《健身環大冒險》還不足以達到傳統健身房的效果﹔而對於隻向往游戲的人而言,即便設定再豐富,但歸根結底繁瑣重復的健身動作很可能成為他們堅持下去的障礙。

游戲健身兩不誤,聽起來是一個很美好的願望,諸多體感游戲也正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努力。但若玩家真想達到某種特定的減肥或健身效果,光靠游戲開發商的細心鑽研肯定是不夠的。(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