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管新規再延一年 百萬億市場誰鬆口氣

孟凡霞 馬嫡

2020年08月03日08:18  來源:北京商報網

  千呼萬喚之下,資管新規延期靴子終於落地。7月31日,來自央行官網消息顯示,《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業內俗稱“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央行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適當延長過渡期,能夠緩解疫情對資管業務的沖擊,有利於緩解金融機構整改壓力,也為金融機構培育規范的資管產品提供寬鬆環境。過渡期適當延長,能夠為資管機構進一步提升新產品投研和創新能力,加強投資者教育和長期資金培育,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條件,有利於支持資管產品加大對各類合規資產的配置力度。

  2018年4月27日,《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下發,百萬億元資管業務迎來巨變。按照原定安排,過渡期大限為2020年底。不過,存量資產規模較大、各家機構處置進度不一、疊加疫情影響導致的處置困難加大等因素,一度引發業內對於過渡期延長的猜測。

  “疫情期間,通道化產品的調整和處置進度可能會受到影響。一些非標產品的底層資產如果出現了延期,也可能影響整改。”多位資管行業相關人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行業對於資管新規延期的訴求比較大,資管新規能延期,行業會獲得一個喘息的機會,過渡期會更加平滑。

  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陶金進一步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延長過渡期並不會刺激新的非標理財大量出現,因為過渡期一年的延長時間並不“過長”,新產品幾乎不會有時間完成發行和到期這一完整過程。因此適度延長過渡期有利於對個別化解原有產品存在困難的銀行對產品進行改造。對於銀行,則需要加快學習同業經驗,積極主動地化解積累的影子銀行產品余額。

  事實上,各資管機構業務的整改速度各異,轉型成果也有所不同,受疫情影響,業內關於“資管新規延期”的討論在今年持續升溫,監管機構也曾多次公開提及資管新規過渡期安排問題。

  今年5月,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表示,將根據實際情況,配合人民銀行研究是否對相關政策進行小幅適度調整。7月7日,由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學術總顧問、央行原副行長吳曉靈牽頭開展的《中國資產管理業務監管研究》課題報告發布。該報告也建議將資產管理行業的過渡期再延長兩年,即延長至2022年底。建議2020-2022年壓縮每年比例不低於30%,2022年底壓縮至零。

  7月10日,央行舉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央行辦公廳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周學東還提到,“因為今年疫情沖擊,資管新規應該延期。但也有機構、學者建議不能延太長,可能延1年是比較合適的”。

  那麼,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1年的主要考慮是什麼?央行有關負責人指出,一是統籌穩增長與防風險的平衡。延長過渡期1年,更多期限較長的存量資產可自然到期,有助於避免存量資產集中處置對金融機構帶來的壓力。二是過渡期也不宜延長過多。過渡期安排的初衷是確保資管業務順利轉型,實現老產品向新產品的平穩過渡。將過渡期延長1年,可以鼓勵金融機構“跳起來摘桃子”,在對沖疫情影響的同時,推動金融機構早整改、早轉型。三是最大化政策效用。過渡期延長1年,能夠較好統籌存量業務整改和創新業務發展的關系,通過資管業務的轉型升級,帶動存量資產的規范整改。

  一位國有銀行資產管理部投資經理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銀行存量老資產大概佔比40%,按照往年的速度,每年化解20%,過渡期延長一年仍存在一定的難度。並且目前來看,前期處理的都是容易的資產,后面都是難啃的骨頭。從各機構整改進度來看,目前基金券商整體調整節奏較好,保險信托難度比較大,尤其是信托相對更不規范,整改難度最大。

  陶金也指出,很多現存非標資管產品的到期日還有2-3年,全部實現淨值化轉型的難度依然存在。

  據普益標准調研統計,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市場銀行機構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進度為53.82%,較上季度環比上升2.43個百分點。其中全國性銀行(包括國有行和股份行)淨值化轉型進度為54.28%,較上季度環比上升1.82個百分點﹔城商行淨值化轉型進度為54.87%,較上季度環比上升4.18個百分點﹔農村金融機構淨值化轉型進度為42.04%,較上季度環比增長6.33個百分點。全國性銀行和城商行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進度剛過半,不及六成,而農村金融機構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進度不到50%,各類銀行機構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壓力較大。

  普益標准認為,過渡期延長,中小銀行機構在存量資產消化、投資者培養與教育、產品轉型面臨新老銜接陣痛等方面都將獲得一定“喘息”。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