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pp Store下架2.6萬款游戲后,蘋果和開發者何去何從

陸一夫

2020年08月03日08:19  來源:新京報

8月1日,是蘋果App Store中國區對無版號游戲的大限之日——根據新政策要求,如果不提交付費/含App內購買游戲的版號,游戲將會遭到下架處理。

從政策實施的首日表現來看,蘋果對無版號游戲的清理力度相當驚人。根據七麥數據的統計,8月1日App Store中國區共下架游戲達26961款,佔下架應用比例超過85%,這一數字已經超過今年7月下架游戲總數。

而在版號政策限制下,8月1日當天App Store中國區上架的游戲隻有23款,而且全部為免費游戲。

盡管蘋果已提前4個月告知開發者需要在今年7月1日后提交游戲版號,但最終清理的力度遠超市場預期。

目前尚未有數據統計這被下架的2.6萬款游戲的市場規模多大,不過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包括免費游戲在內的所有游戲都需要申請版號,才能在國內發行和運營。對此,游戲業內人士均認為,海外市場將成為個人開發者和中小企業的出路。

蘋果大規模清理無版號游戲

蘋果的版號新政最早在今年2月底向開發者告知。當時,蘋果在App Store的后台審核頁中更新了一條信息:“根據中國法律,游戲需獲得由國家新聞出版署頒布的批准文號。因此,請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提供計劃在中國大陸地區發布的任何付費游戲或可提供App內購買項目的游戲的批准文號。”

四個月后,即7月1日,蘋果新政正式實施,iTunes Connect后台多個板塊出現了針對付費游戲或包含App內購買項目的游戲需要提供網絡游戲出版物號的提示,並在 App 類別部分提供了填寫版號的入口。

盡管如此,蘋果仍尚未明確已上架的無版號游戲是否會被統一下架,有消息稱蘋果將給予開發者半年寬限期,游戲正式下架將在明年起執行。

不過到7 月 8 日,蘋果向部分開發者發郵件通知,7月31日之前不提交付費/含App內購買游戲的版號信息,8月1日起該游戲將無法繼續在App Store中國區上使用。

事實上,7月1日起蘋果已經開始加大對無版號游戲的下架力度。數據統計顯示,7月App Store中國區共有14917款游戲下架,環比增加70.97%﹔上架游戲共3234款,環比下降26.93%。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無版號游戲都已經被全部下架。七麥數據顯示,截至8月1日19時左右,App Store中國區在線游戲App數量達17.9萬款,其中免費游戲約16萬款,付費游戲App約 1.9萬款,佔比約11%。

仍在線的游戲App中,不含應用內購買項目的游戲App約15.3萬款,含應用內購買項目的游戲App約 2.6萬款,佔比約15%。根據數據統計,仍有不少在線的付費/含應用內購買的游戲App無版號。此外,也有開發者表示其無版號游戲暫時未遭到下架。

“避風港”不再,國家新聞出版署以版號強監管游戲市場

以版號嚴管游戲市場始於2016年,當時負責監管網絡游戲的廣電總局發布《關於移動游戲出版服務管理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指出自2016年7月1日起,未經總局審批的移動游戲,不得上線出版運營。隨后各大安卓應用商店紛紛跟進,要求企業開發者在提交游戲資料時需要包含游戲版號,國內的游戲市場便開始進入以版號為底線的運營規范。

隨著2018年的版號審批全面收緊,版號正式成為游戲市場的指揮棒,國家新聞出版署對版號過審的要求進一步細化和加深,使得游戲公司的經營更加規范。

然而由於版號數量越發有限,套用版號、換馬甲等違規現象也日益突出。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在今年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產業大會上致辭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出版局在工作中發現了近百款存在違規行為的游戲,涉及套取版號、扒皮套皮、非法運營、擅自更改上線內容等問題,已責成屬地部門對相關單位作了嚴肅處理。

他強調,目前國家層面的事中事后監管系統已基本建成,下半年出版局將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加大違規懲處力度,完善信用檔案制度,建立事前審批和事中事后監管聯動機制,著力推動形成良好的行業生態和市場秩序。

在過去4年裡,蘋果一直允許個人和企業開發者將未獲得游戲版號的游戲上架,與上述規定有明顯的違背,成為這些無版號游戲的最后“避風港”,尤其是不少進口游戲,雖然未獲得版號但仍通過App Store進入中國市場。如全球超休閑游戲的巨頭Voodoo,在中國也有多達131款游戲。

版號數量已“基本滿足行業需求”

除了進口游戲,一些難以獲得版號的獨立游戲,也常在App Store上出現。

周賢是一名獨立游戲開發者,原本一直未有打算申請游戲版號,主要目標是Steam上的游戲玩家,不過隨著蘋果開始收緊發行渠道,他開始意識到版號的重要性。“騰訊已經將Switch引進國內,Steam國區鎖區也將是時間問題,以后無版號的游戲要麼投靠大公司,要麼選擇放棄。”他告訴記者。

Steam是全球最大的游戲發行平台之一,是國內不少獨立游戲開發者的“樂園”——Steam的注冊用戶超過10億,月活躍用戶接近一億,諸如《絕地求生》、《鬼泣》系列等精品游戲均是出產於Steam。

游戲產業咨詢機構Niko Partners分析師Daniel Ahmad在2018年時曾指出,中國Steam用戶數量已突破3000萬。2016年,完美世界和Steam的母公司Valve達成合作,雙方將Steam中國項目落戶上海浦東,並於去年宣布該項目正式命名為“蒸汽平台”。蒸汽平台至今尚未宣布上線時間,據記者了解到,去年試玩會上展出了60多款國內外游戲,目前仍在申請版號中。

原本有消息稱,蘋果計劃給無版號游戲半年的寬限期,不過最終隻有1個月時間。事實上,即使給予這些開發者半年的寬限期,他們也不夠時間去申請版號。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到,不同類型的游戲所需要的審批時間有所不同,以休閑益智國產游戲為例,首先游戲企業將游戲提交至出版單位需要預留一個月時間,讓出版單位出具修改意見﹔其次是申請單位將材料遞交至所在地省級出版管理部門,再遞交至國家新聞出版署審批,其間需時一個月﹔最后總署在受理申請80個工作日內予以批准,至少需要2個月時間。

因此,即使是休閑益智國產游戲也需要至少4個月時間才能獲得版號,而非休閑益智國產游戲以及進口游戲的審批耗時更長。

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官網顯示,今年中宣部出版局共下發779款版號,其中27款為進口游戲,752款為國產游戲,與2019年同期的983款(含98款進口游戲)相比,同比下降20.75%。以今年前七個月的版號下發數量計算,今年全年的版號數量大約為1343款,較去年下降約15%。

對於這779款已核發的游戲版號,馮士新表示“基本滿足了行業需求”。他在上述產業大會致辭時提到,“大家要珍惜和用好版號資源,處理好數量和質量的關系,提高質量、拒絕平庸,做一款成一款、做一款精一款,不斷加大高質量高水平產品的有效供給。”

中小企業自救:出海,出海,出海

蘋果這項新政對無版號游戲的清理,短期內也將對游戲市場造成損失。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平台Sensor Tower的統計顯示,7月的首周,超過2500款游戲從中國App Store下架,這些游戲在中國市場累計收入達到3470萬美元,總下載量超過1.33億次。

Sensor Tower 大中華區戰略分析負責人 Nan Lu向新京報記者表示,蘋果這項措施,確實給個人和企業開發者在中國的業務帶來很多限制,但同時留意到近年來中國手游企業將更多資源投放到海外市場,除了頭部大型廠商,今年中小廠商也加速出海步伐。

根據早前《2020年中小游戲企業發展狀況調查報告》顯示,調查中有63.6%的企業開始布局海外市場,其中又主要以東南亞和日韓市場為主。報告稱,由於東南亞和日韓市場用戶行為、文化以及游戲題材的訴求與中國相近,中小游戲企業對於東南亞、日韓的傾向較高,不過在北美和歐洲等市場,盡管面臨激烈的競爭,但是成熟市場中的用戶高付費率依然吸引著大量的游戲企業。

七麥科技CEO徐歡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亦表示,對於中小游戲企業而言,出海跟超休閑游戲都是可行的方案。在出海方面,大多數海外國家不需要游戲版號,如美國限制相對最少,東南亞(如印度泰國越南)相對有一些限制規定。“中國市場肯定是最多玩家以及最具消費潛力的市場之一,在國內版號下來之前可以先考慮出海方式,但同時注意出海需要做好本地化工作。”

“目前不少中國開發手游,已經躋身日本,韓國,東南亞,歐美等頭部手游市場,在海外戰術競技,SLG,角色扮演,甚至休閑游戲領域都取得矚目的成績。”Nan Lu表示。以日本市場為例,根據Sensor Tower的統計,過去兩年中國廠商在日本的收入成功翻了三倍,其中僅網易的《荒野行動》二季度就吸金近1.5億美元。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陸一夫 編輯 王進雨 岳彩周 校對 吳興發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