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理財需求明顯增加

陳果靜

2020年08月03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日前發布的第二季度中國家庭財富指數報告顯示,在線理財需求大增,更多人願意拿錢買基金而非炒股。2020年新增“基民”中,“90后”佔一半以上。

中國家庭財富指數以100為基准線,通過大范圍調研計算指數變化,以此跟蹤觀察中國家庭理財行為與觀念的變化。一季度以來,中國家庭線上投資意願指數平均為109.6,線上投資意願明顯增加。

報告顯示,中國家庭財富結構出現從儲蓄到理財、從房產到金融資產的趨勢。中國家庭存款意願指數從一季度的111.1降到了二季度的102.7。中國一直是儲蓄大國,這個數據的變化說明,越來越多中國家庭不再將儲蓄作為財富管理唯一選擇。

今年市場行情不錯,大眾對股票與基金的熱情也高漲。但中國家庭更傾向於買基金而非炒股。指數顯示,中國家庭更傾向於中長期持有基金。

股票與基金市場規模的變化也印証了上述趨勢。Wind數據顯示,1月份以來,中國股市規模增速下滑,基金規模增速提升。“願意選擇基金而非股票,說明個人投資者越來越理性了。”螞蟻集團數字金融財富事業群總經理王珺表示,無論從經濟結構還是疫情影響來看,當下權益類市場的結構性行情都較為明顯。對此,基金管理人可以發揮專業能力,幫助大家參與到這輪行情中。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疫情加速了我國線上投資理財需求,也讓中國家庭理財觀念變得更理性,與股市相比,投資基金的人正在增多。(記者 陳果靜)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