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精選層破發后分化 券商定價承銷能力迎大考

朱燈花

2020年08月03日08: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精選層給券商投行帶來了增量業務,頭部券商佔據大部分項目資源,中小券商也不甘示弱,表現搶眼。未來引入做市商,將給做市券商專業度帶來更大挑戰。

  在資金博弈下,新三板精選層首批32隻個股上市后波動較大,分化明顯。7月27日上市首日,超六成個股破發。之后在流動性改善等利好消息鼓舞下,精選層整體回暖大漲。

  首日破發對券商承銷帶來哪些影響?分析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精選層破發對券商投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機構研究與定價能力,二是承銷能力。如果引入做市商,將給做市券商專業度帶來挑戰,要求對未來股價和市場走勢作出靈敏、正確的判斷。為獲得更多的增量業務,券商可從擴充資本金、加強人才建設、提高服務水平等方面打造競爭力。

  精選層波動大且分化

  7月27日,新三板精選層開市,有助於實現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吸引資金“激活”新三板市場,表現自然備受市場期待。首批32隻股票挂牌交易,早盤全部高開,之后走出“冰火兩重天”的分化行情,其中21隻股票破發。

  隨后,資金博弈激烈,個股波動較大且分化明顯。7月28日,市場情緒有所回暖,30隻個股收漲。7月29日,據全國股轉公司消息,精選層在連續競價交易基礎上,正研究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動性,受市場消息鼓舞,32隻新三板精選層股票大漲,最低漲幅為5.12%,漲幅超過9%的有20隻股票。7月30日,32隻個股分化明顯,17隻股票收漲,漲幅超過5%的有4隻,最高漲幅為9.5%。14隻個股收跌,跌幅超過2%的有7隻。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新三板精選層上市首日六成個股破發,會對后續新股發行產生較大負面影響,投資者申購積極性可能會大幅降低。這對券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研究與定價能力,要充分發揮研究所的研究能力,給公司新股定一個市場認可的合理價格﹔二是承銷工作要做好,要時刻警惕可能出現的新三板發行失敗的情況,要提前做好各種應對舉措。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金融系副教授、碩士生導師葉小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在核准制的定價環節中,由於價格被壓制,因此券商隻能發揮有限的作用。科創板以及新三板精選層引入了市場化的定價方法,而且券商在定價中起到了聯結發行人、投資者及監管層的作用,其責任更加重大,因此定價准確的重要性更加凸顯,這對於券商投行的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做市券商要求更專業

  有市場消息稱,為進一步增強市場流動性、增加交易訂單供給,全國股轉公司正研究在精選層推出混合交易制度。還將進一步優化公募基金入市、優化市場指數、暢通中長期資金投資新三板的渠道。這給個股及券商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

  何南野向記者解釋,對個股而言,引入做市商是利好,相當於增加了一個新的交易對手方,提高了市場的流動性,有利於個股股價和估值的提升或回歸到正常水平﹔對做市券商而言,則帶來一定挑戰,最核心的是要求對未來股價和市場走勢作出靈敏、正確的判斷,對各大券商的專業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后續增量資金會持續進場,精選層股票有望反彈上漲。新三板基金蓄勢待發,“新三板基金在產品封閉期投向新三板精選層企業的比例不超過20%,開放期投資比例不高於15%”,這一比例限制將取消。此外,基金公司可根據自身風險管理能力,針對精選層股票的風險收益特征,設立新三板公募產品,合理設置產品的風險評級,目前新三板公募基金風險級別(R5高風險等級)將調降。

  “長期來看,若可投資精選層的公募基金數量達到50-100隻,投資比例設置為20%-50%的情況下,則供給端能夠提供的資金量約為150-750億元。”安信証券在研報中表示。

  “搶食”精選層增量業務

  精選層給券商投行帶來了增量業務,頭部券商佔據大部分項目資源,中小券商也分享“蛋糕”。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首批32家精選層挂牌公司公開發行股票合計募資94.52億元。數據統計顯示,32家企業背后由22家券商或投行子公司為其提供服務(含2家聯席主承銷商),券商合計收獲6.13億元承銷及保薦費。

  單從保薦機構來看,中信建投保薦家數最多,為7家﹔其次是申萬宏源承銷保薦,為4家﹔開源証券、國元証券、東吳証券均是2家﹔此外,天風証券、長江証券保薦、方正証券保薦等十余家中小券商也在首發企業保薦陣容中。

  就手中存貨數量來看,申萬宏源手握大量資源,中小券商表現也十分搶眼。截至7月30日,有127家企業擬申報新三板精選層,就輔導券商情況來看,一共涉及50家券商機構,申萬宏源輔導的企業有24家,“囤貨”數量排名遙遙領先﹔東北証券輔導的企業有6家,排名第二﹔安信証券、中國銀河、中信建投三家券商輔導企業均是5家,並列第三﹔開源証券、國泰君安輔導企業數量均是4家,緊隨其后。此外,渤海証券、財信証券、東莞証券等中小証券也在輔導券商名單之中。

  券商如何“搶食”新三板精選層業務?何南野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對從事新三板精選層的券商而言,打造核心競爭力,主要有三個方向:一是夯實資金實力,隻有進一步擴充資本金,才能在投資、做市商、質押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二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因為新三板也需要研究,需要定價,這都依托於強大的人才隊伍。三是要注重為客戶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務,尤其強化轉板及登陸A股市場之后的服務,要有更長遠的戰略眼光,因為新三板精選層企業質地不錯,未來很多企業都是有轉板需求的。

  川財証券指出,有望自上而下形成傳導效應。當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數為8518家,是A股上市公司的兩倍。精選層是新三板最優質的一批企業,挂牌一年之后有望轉板,精選層將逐漸活躍起來。后市來看,當精選層交易活躍后,有望形成傳導效應,逐步帶動創新層和基礎層的活躍。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