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公募自購也要防雷 新基金近三成陷虧損

夏悅超

2020年08月03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受債市持續調整影響,基金公司自購債基未能享受到穩健的收益,部分基金陷入虧損。而在股市低點買入的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績優基金,則收益喜人,實現了自購的目的。

  基金自購可以實現雙贏,但也可能陷入虧損的尷尬境地。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7月30日,今年以來共有76家基金公司累計自購旗下172隻基金,區間淨申購金額達到22.25億元(不含春節后第一周數據),這些基金均在今年新成立。

  由於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在春節后的第一個交易日出現較大波動,為了維持市場情緒,眾多基金公司先后積極開展了大規模存量基金自購行動。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2月3日至7日,共有40家基金公司認購了旗下的基金產品,累計認購金額多達24.6億元。其中,天弘基金及其子公司豪擲5億元認購了旗下4隻基金產品。

  那麼,這些基金產品現如今收益如何呢?

  自購債基受債市拖累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除春節后一周外,今年以來,共有76家基金公司累計自購旗下172隻基金,區間淨申購金額達到22.25億元。自購行為最多的基金公司主要集中在天弘基金、南方基金、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等大型公募,其中天弘基金和南方基金自購次數均在11次,分別淨申購旗下基金金額達到8001.57萬元和1.1億元,易方達基金和華夏基金自購次數均在9次,淨申購旗下基金金額均達到9000萬元以上。上述基金公司自購的基金均為年內新成立基金。

  具體來看,今年基金公司自購基金有一半規模來自債券型基金,共認購81隻債券型基金,合計認購規模達到13.84億元。其次是偏股型混合基金,合計認購規模達到5.05億元,指數型基金合計認購規模達到1.75億元。

  不過,由於今年債券市場的持續調整,年內基金公司自購債券型基金並沒有享受到穩健的收益,一些債券型基金自年內成立至今,其淨值漲幅仍然為負數。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7月29日,基金公司年內自購的81隻債券型基金中,有34隻年內收益率為負數,虧損幅度最大為2.66%,僅有5隻債券型基金年內收益率超過1%。

  主動權益類基金方面,基金公司年內自購的62隻基金中,有25隻自年內成立至今收益率超過10%,其中有7隻收益率達到30%以上。被動指數型權益基金方面,18隻基金中,有16隻基金自年內成立至今收益率為正數,最高收益率達到46.34%,屬於西藏東財基金旗下的東財創業板。

  整體來看,上述基金公司自購的172隻新成立基金中,有近三成基金年內收益率為負數,虧損幅度最大為10.85%。

  低點買入明星基金大漲

  更為業界關注的是,基金公司在2月3日至7日大規模集中認購的基金,這批基金大部分為存量基金。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當時共有40家基金公司扎堆自購旗下存量基金,認購規模接近25億元。其中,天弘基金及其子公司認購旗下基金金額最高,達到5億元,易方達基金及其子公司認購旗下基金金額達到3億元,匯添富基金認購旗下基金金額達到2億元。

  數據顯示,2月3日至7日,上証指數區間跌幅達到3.38%,指數一度跌至2685.27點。當時,有不少基金公司樂觀看待后市,表示抄底的機會到來,自購基金的舉動也向投資者傳遞了看多市場的決心。

  基金漲跌的事實可以反映基金公司的判斷是否正確。

  記者查閱了幾家大型公募在春節后一周自購產品的情況發現,這些產品至今均取得了不錯的收益。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批自購產品背后的基金經理大多屬於公司的王牌基金經理。

  比如,天弘基金於2月5日動用5000萬元買入天弘文化新興產業,基金經理為田俊維,該基金經理旗下基金任職回報率最高的基金就屬這隻。截至7月29日,該基金自天弘基金自購以來,區間收益率達到33.62%。同日,天弘基金2500萬元認購的另外一隻基金天弘周期策略,基金經理為谷琦彬,自認購以來基金區間收益率達到24.51%。

  富國基金於2月5日1000萬元自購的富國品質生活,自認購以來區間收益率達到67.77%,大幅跑贏同期滬深300指數。基金經理之一的劉莉莉擁有16年從業經驗,其與王園園共同管理的富國消費主題混合任職回報率高達130.76%,同類排名前100名。

  易方達基金於2月4日分別用1億元自購了旗下兩隻基金易方達藍籌精選和易方達新經濟,而這兩隻基金背后的基金經理便是“易方達三劍客”中的陳皓和張坤。自認購以來,這兩隻基金區間收益率分別達到60.02%和56.73%。

  招商基金於2月6日動用1500萬元自購的招商大盤藍籌,自認購以來區間收益率達到48.32%。基金經理郭睿擅長以深度研究,挖掘價值成長標的,其管理的招商核心價值混合任職回報率高達115.81%,同類排名靠前。

  可以看出,今年市場大幅調整的2月初,眾多基金公司除了靠大筆自有資金認購基金穩定市場情緒,收獲眾多投資者的信任之外,大部分還因精准抄底獲得了一筆不錯的收益。對此,有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如果基金公司在某一時間點投入大筆自有資金去認購旗下主動權益類產品,投資者應當重點關注所投產品以及其背后的基金經理,這些自購產品絕大多數均能獲得浮盈,對投資基金也有一定意義的參考價值。

  自購也要看公司實力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基金公司自購行為,是指基金公司作為基金管理人動用公司自有資金認購,除此之外,基金自購行為主體還包括公司高管、基金經理、員工。就目前來看,更多基金公司樂意把自家認購行為作為基金的一大賣點來進行廣泛營銷。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基金公司開展基金自購,向市場釋放出一種積極信號,以此達到兩個目的:一是以自購方式將公司利益和基金持有人綁定,以此來促進基金銷售,提升規模﹔二是通過自購,基金公司也能讓自有資金分享到基金的投資回報。畢竟,在各種大類資產裡面,基金投資的回報還是比較高的。

  楊德龍表示,與個人投資者相比,基金公司對自家基金更為了解,這種真金白銀投入的行為,可以成為投資者進行基金投資的參考,但這並不意味著自購基金就一定能賺錢。

  北京某公募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基金公司的自購行為無論是公司自有資金的認購,還是基金公司股東或者旗下員工的認購,這都是一個良好的市場投資行為,至少這是出於公司對自家產品的信任。

  該人士表示,但就目前實際情況來看,統計數據顯示,各家基金公司認購金額相差較大,這背后也反映出行業諸多問題,比如公司本身的硬實力和從業人員應有的經濟實力,在整個行業馬太效應比較明顯。

  “有些基金公司可能對自家產品信心不夠,除了購買自家產品外,也會購買其他家產品來做好分散投資,隻有極少數投研實力較強的頭部公募,才會給管理層或者員工有認購自家產品的信心和安全感,否則大部分基金行業從業人士甚至基金公司高管都會選擇做分散投資,而不是全部買入自家產品。”上述人士表示。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