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有何深意

孟凡霞 劉四紅

2020年08月04日08:15  來源:北京商報

金融科技領域再迎國家隊強勢入局。8月3日,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方金融科技”)成立一事引得業內高度關注。盡管低調入局,但背靠“央媽”、 懷揣20億元雄厚資本金的重量級出場仍舊引發市場好奇,央行金融科技布局再落一子,採用多股東結構有何深意?主要經營哪些業務?又將如何攪動金融科技市場?

再落一子

央行旗下金融科技公司正式面世。8月3日,北京商報記者查詢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發現,成方金融科技已於近日正式成立,目前經營狀態已處於開業狀態。

工商信息顯示,成方金融科技由央行征信中心、央行清算總中心以及央行全資控股的中國金幣總公司、中國金融電子化公司、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共5家央行系公司出資建立,注冊資本金達20.078億元。其中,中國金融電子化公司認繳額最高,達7億元,其次為央行清算總中心、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認繳額均為5億元,此外則是中國金幣總公司出資3億元,央行征信中心出資780萬元。

“成方金融科技採用了多股東結構,其中,中國金融電子化公司持股比例最高,主要承擔的是央行信息化建設任務,包括央行信息系統開發、檢測及認証,災難備份,金融標准,信息化研究等職能。股東中還包含了央行旗下的貨幣、清算和征信相關公司。”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評價道,多股東結構一是便於發揮技術創新優勢,二是便於進行業務協同和數據共享,數字貨幣、清算和征信相關數據,均是未來監管科技中的重要數據基礎。

針對成方金融科技的業務情況,北京商報記者嘗試向央行方面採訪,但截至發稿未收到進一步回應。

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稱,成方金融科技的成立,一方面體現了央行正穩步推進規劃中的金融科技工作,另一方面則體現出近年來國家隊日益重視市場化的戰略部署,在前沿領域具有加大科技研發、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前瞻性。

動作不斷

近年來,央行已在金融科技領域多次落子,此前就已成立數字貨幣研究所,並在深圳成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參與貿易金融區塊鏈等項目的開發。今年6月19日,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也公開表示,央行將自身整合在滬科技機構的科技資源,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設數據中心等實際具體措施來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設。

在多方業內人士看來,央行金融科技布局多地落子,與央行去年印發的《金融科技(FinTech) 發展規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規劃》)一脈相承。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指出,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是大勢所趨,越來越多的商業結算已經離不開互聯網,以及更高效、更及時的資金清算。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實際上也是為了適應新的商業形態而進行的一種科技性的變革。

在王紅英看來,央行此前在深圳成立地方性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是為了先行先試,且各有各的側重。而經過前期的試點之后,央行成立統一的金融科技公司,實際也是數字經濟體系要進行全面改造升級的一個重大信號。在他看來,國家隊的入場將對整個金融科技市場發展產生強大的推動力,並進一步提升整個社會經濟結算的效率。

“金融科技水平不止體現在金融機構層面,也體現在監管科技和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等層面。” 於百程稱,從此前看,央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更多是與數字貨幣的研發與落地相關,而此次成方金融科技的業務將更加綜合,更多與監管科技相關。

競合發展

國家隊的各項動作部署均代表了央行等頂層機構的意志,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國家隊領頭與民間機構競合發展,將是今后金融科技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蘇筱芮稱,從技術創新角度,國家隊的帶頭創新將進一步提升金融科技事業的活力,吸引更多人才進軍金融科技領域,促進產、學、研有機結合,發揮國家級資源的頭雁效應。另從監管科技角度,國家隊實力的不斷提升,實際上也能夠推動監管科技的技術進步,在市場、技術、監管三方面實現協同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國家隊,包括銀行系等多方金融科技公司也在競相入場,接下來市場又將呈現怎樣的競爭趨勢?

在蘇筱芮看來,今后金融科技市場將是一個百花齊放、充滿活力的市場,將移動支付、數字貨幣等領域的表現作為參照,國家隊的入場雖有部分競爭的成分在裡面,但更多的是一種統籌與協作,因此,在金融科技領域,推測國家隊將繼續保持這種開放合作、和諧包容的精神,使金融科技事業邁上新台階。

不過,南開大學金融學教授、聯儲証券董事兼首席經濟學家李全預測,在發展初期,金融科技發展尚處於不完全規范的狀態,市場應在有序監管中平穩發展,因此這就決定了國家隊先行先試,銀行系逐步試水,最終形成市場主導的中國金融科技領域快速穩定發展的局面。

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劉四紅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