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訴專利侵權 小i機器人向蘋果索賠

石飛月

2020年08月04日08:18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石飛月)8月3日,小i機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蘋果公司停止Siri專利侵權,包括但不限於要求蘋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侵犯ZL200410053749.9發明專利權的產品,並暫計索賠金額100億元。

小i機器人是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AI應用,這家公司與蘋果公司之間這樁專利拉鋸戰已經持續了八年。

2012年,該公司向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稱蘋果公司iPhone的聊天機器人Siri侵權,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於2013年9月作出決定,維持專利有效﹔之后,蘋果公司起訴至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作出的決定,一審敗訴后,蘋果公司上訴至北京高院,北京高院二審改判蘋果公司勝訴,專利無效。

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再審,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最新改判,撤銷此前北京高院二審判決,維持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認為小i機器人的ZL200410053749.9專利有效。於是,該公司再次著手起訴蘋果公司侵權。

根據最高院的判定,小i機器人的發明專利ZL200410053749.9(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於2004年申請,2009年獲得授權,是中國人機交互智能機器人的基礎專利之一,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能夠以格式化語言命令機器人完成任務,也能以自然語言完成聊天對話。

2011年,蘋果公司在其發布的iPhone 4S手機上首次推出Siri,即智能個人助理服務,其后又在iPhone、iPad、iTouch、MacBook、HomePod等全線產品中陸續搭載Siri,Siri成為蘋果產品人機交互的主要入口。

小i機器人創始人、董事長兼CEO袁輝表示:“作為一個科技從業者,我非常尊重蘋果公司,他們的產品和服務給全世界帶來了很多價值和體驗。但是,消費者購買的每一個蘋果產品,都是付了錢的。反過來,蘋果也要尊重創新,使用了我們的專利,也需要向我們支付合理費用。”

一位接近蘋果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此案已經八年了,之前法院的決定只是說了小i機器人自己的專利有效,無關蘋果是否侵權,法庭決定也不會影響蘋果顧客和公司銷售。

北京商報

這並不是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第一次遭遇侵權訴訟,此前最有名的就是深圳唯冠與蘋果之間的商標侵權案。2000年,唯冠集團注冊了iPad在歐洲與世界其他地區商標,次年,唯冠大陸子公司深圳唯冠注冊了iPad中國商標﹔2009年12月,蘋果通過旗下英國子公司IP Application支付3.5萬英鎊(約合5.5萬美元),從唯冠中國台灣子公司唯冠國際手中買下了iPad全球商標權,但其中並未包含iPad商標在中國大陸的權益﹔2010年1月,蘋果公司正式發布“iPad”,之后深圳唯冠將蘋果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在中國大陸商標侵權﹔2016年7月,蘋果公司與深圳唯冠就iPad商標案達成和解,向該公司支付了6000萬美元。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