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舌尖上的鬆茸瀕危? “殺雞取卵”式採集致產量遞減

趙漢斌

2020年08月04日08:20  來源:科技日報

舌尖上的鬆茸怎麼就瀕危了?

日前,被譽為“萬菌之王”的鬆茸,首次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世界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鬆茸一直都是極為珍貴的天然菌,也是我國二級瀕危保護物種。那麼,鬆茸為什麼會如此珍稀,又為什麼會瀕臨滅絕呢?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國內知名野生菌研究專家。

資料圖:香格裡拉鬆茸交易市場裡的鬆茸。中新社記者 李進紅 攝

“萬菌之王”並非浪得虛名

鬆茸學名為鬆口蘑,別名鬆蕈、合菌、台菌,是亞洲特有物種,歐美有變種,但產量少,品質也較差。我國鬆茸主要分布在雲南、四川和西藏,東北地區及全國大部分省區也有分布,品質以滇川藏所產為佳,因此西南地區是鬆茸的主要產區,產量佔全國的90%以上,其中雲南鬆茸年總產量佔全國的六成以上。

被叫做“萬菌之王”的鬆茸並非浪得虛名。

據研究,鬆茸含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8種維生素、2種糖蛋白、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多種生物活性酶,另含有3種珍貴的生物活性物質,分別是鬆茸多糖、鬆茸多肽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鬆茸醇。此外,其鮮脆甜香的特別口感和藥用價值,也讓它近年來身價倍增。

在全國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場——雲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今年4月以來,鮮茸價格最高時為每千克26000元。由於受疫情影響出口減少到每天兩噸左右,加之雨水豐沛,產量略好,價格有所回落。以7月31日價格為例,按不同品級,每千克鬆茸價格在270元至800元之間。

每一支鬆茸的誕生都是大自然的奇跡

人們口中所說的鬆茸,其實是鬆茸真菌的子實體。

“鬆茸之所以珍貴還因為其對生長環境要求非常苛刻,隻能存活在沒有任何污染的原始森林中,孢子必須和鬆樹根系形成共生關系,而且共生樹種的年齡必須在50年以上,才能形成菌絲和菌塘。同時它還依賴柏樹、櫟樹等闊葉林提供營養支持,才能形成健康的子實體。”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所長孫達鋒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鬆茸在出土前,要有充足的雨水滋潤,出土后必須有充足的陽光照射。而且氣溫、虫傷、人為不當方式採集等因素,都會對鬆茸生長產生直接影響。可以說每一支鬆茸的誕生,都是大自然的奇跡。“目前,全世界尚無人工栽培鬆茸的成功先例。由於近年環境的變化和大規模掠奪式的採集,導致鬆茸產量呈遞減趨勢。”孫達鋒說。

“殺雞取卵”式採集是產量遞減主因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當一支鬆茸開朵衰老時,會散播出幾百億個孢子,這些孢子隨風飄蕩,隻有落在鬆樹根系下的那些能夠存活,並隨著雨露沉入淺層土中,吸收根系附近的養分,長出菌絲。菌絲會逐漸增多並形成菌根,再經歷5至6年,在合適條件下長出一支子實體。而近年來,大規模掠奪式的採集,部分阻斷了這個過程,採菌人往往“先到先得”,對小於5厘米的“童茸”和可以產出孢子的老茸也毫不留情,“殺雞取卵”式的採集是鬆茸產量遞減的主要原因。

“應實行分級採收和銷售,保護菌塘,禁止採摘未達標准的童茸和開傘的成熟菌,隻採收達到5厘米的、符合商品鬆茸條件的鬆茸。”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趙琪呼吁,在採摘時,須方式得當、科學留種,促進菌絲體生長發育。此外,可推廣封山育茸和承包經營模式。

孫達鋒也指出,合理開發利用是長期持續享用這一珍稀資源的前提,而索取無度隻能適得其反。鬆茸瀕危的現象並非個例,如冬虫夏草也存在相同的過度採集等情況,除了政府部門出台相應的政策法規,規范產業流程外,正確引導和科普宣傳也必不可少。他希望各地盡快採取有效舉措,遏制鬆茸等名貴野生菌資源銳減的勢頭,並通過研究推廣保育擴繁等技術,起到穩產和增產的效果,把鬆茸留給子孫后代。本報記者 趙漢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