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自動”駕駛“可能很快會實現”

王琳琳、馬曉澄

2020年08月04日08:5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王琳琳、馬曉澄)過去一個月,智能汽車領域激起“一池春水”:國內造車新勢力小鵬汽車完成近5億美元融資、理想汽車成功上市,更高水平自動駕駛備受投資人看好﹔放眼全球,國際標准組織宣布R16標准凍結,車聯網完整通信技術體系和方案正式明確﹔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不久前舉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透露,今年將完成自動駕駛最高級別的基礎功能開發,全自動駕駛可能很快會實現……

駕駛“全自動”,這回真的不遠了?

全自動駕駛,技術成熟嗎?

按國際汽車工程師協會制定的技術標准,自動駕駛分為L1-L5等多個級別。L5是最高級,被稱為“全自動化駕駛”。通俗理解,即車輛在任何道路環境下都不再需要任何人為干預,可自主完成所有駕駛操作。

原本,人們以為這一“科幻願景”的實現隻會發生在遙遠的未來。直到上個月,馬斯克明確表示“全自動駕駛可能很快會實現”,人們才仿佛從“夢中驚醒”,難道“幸福來得這麼突然”?

特斯拉中國工程技術總監王文佳對記者表示:“在不考慮政策法規等外部不可預測因素的前提下,單看車輛的技術成熟度,今年特斯拉有望在有紅綠燈的公共道路上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飛躍。目前,特斯拉已經具備完整的高速公路自動輔助駕駛技術能力。”

獲得智能網聯汽車遠程測試許可的文遠知行首席運營官張力告訴記者,實現駕駛“全自動”,美國多採用“單車智能”技術路線,而中國則大多採用“單車智能+車路協同”的“雙翅膀”路線。“中國國內道路交通狀況比美國要復雜很多,自動駕駛車輛經歷的訓練強度也更大,隻要給一定時間,我們必定能夠快速迭代。”

小鵬汽車自動駕駛副總裁吳新宙也明確表示:“無人駕駛的技術成熟速度的確比大家想象得快,結合當前我國車路協同智慧路網的加速建設,駕駛‘全自動’一定會更早到來。”

而對於車聯網完整通信技術體系和方案的正式明確,中興通訊無線標准總監許玲分析,這為支持更豐富、更高等級車聯網服務奠定了堅實通信基礎,特別是為諸如遠程遙控駕駛等超低時延、高可靠的業務構建了完整通信體系,將大大提升出行安全,提高特殊、惡劣工況下的駕駛安全。

應用前景如何?

記者調研發現,事實上,目前,在長沙、上海、廣州等城市的部分地區,一些市民已經試乘了、甚至習慣了乘坐自動駕駛出租車。比如,在長沙,百度與中國一汽紅旗共同組建了一支由45輛車組成的L4級(高度自動駕駛)出租車隊,長沙用戶打開百度地圖進入打車服務就可乘坐出行。在上海市嘉定區的部分公共道路,市民也可通過滴滴平台選乘自動駕駛出租車。

記者在廣州黃埔區現場體驗了文遠知行公司提供的自動駕駛出租車出行服務。手機下單、尋找最近的司機、接單、等待車輛到達約定地點……15分鐘的車程裡,車輛在晚高峰川流不息的道路上顯得一點都不“怯場”,總體平穩,也沒有出現需要急剎車的“險情”。

張力表示,實現駕駛“全自動”需要經歷五個階段:一是,在封閉道路,將傳統汽車改裝成自動駕駛測試車跑起來﹔二是,把車開到公共道路上測試﹔三是,根據業務場景,在公共道路上搭載乘客或貨物,做載客運營﹔四是,去掉駕駛座位上的安全員,在沒有乘客的情況下,進行公共道路上的無人駕駛測試﹔五是,完成測試后,實現載客無人駕駛,也即真正的無人駕駛出租車。

“目前,國內領先的自動駕駛企業已經率先從出租車領域切入,開始第三階段局部城區、小規模運營。待經驗積累充足、國內智慧路網建設基本成熟后有望在全國范圍運營。”張力說。

王文佳分析,過往實踐証明,從手動駕駛到出現自動擋,再到推出輔助駕駛系統,迭代速度都超乎想象。由此判斷,真正具備應用意義上的無人駕駛技術有望3-5年全面鋪開。

滴滴、百度自動駕駛相關負責人認為,自動駕駛大規模落地,需要實現技術成熟、商業成熟和政策法規成熟。這是一個涉及生命安全的行業,因此,技術突破和政策法規制定都會穩步推進解決。無人駕駛大范圍落地不會跳躍性實現,但一定會比多數人想象中更快。

沒有司機的“無人車”,真敢坐嗎?

在“自動駕駛圈”,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企業不再自稱“車企”。在他們眼中,車,已經是一個比智能手機更大、更有想象空間的智能機器人。

行業專家這樣評價,如果說在電池、電機、電控領域,自動駕駛公司還只是與傳統車企在同一維度上競爭,那麼在空中下載技術、軟件開發能力上,自動駕駛領先企業已對傳統車企構成“降維打擊”。

未來,隨著自動駕駛出租車覆蓋更多城市,乃至沒有司機的“無人車”開始駛入公共道路,出行會變得更加安全嗎?

王文佳介紹,特斯拉2020年第二季度安全報告顯示,有自動輔助駕駛參與時,平均每行駛729萬公裡報告1次交通事故,安全性是普通行車安全的9倍,可見,自動駕駛技術參與下的行駛安全性或許已高於人類。

高德地圖創始人成從武表示,駕駛座位上沒有司機,短期不會實現,但更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的確可能在不遠的將來成為購車新潮,而消費者可能會經歷一段心理適應過程。比如,當車突然飄了一下,人是選擇操作還是不操作?需不需要有專門的自動駕駛駕照要求駕駛員掌握特殊駕駛技能?這些都是不可回避的命題。“高級別自動駕駛走向普及,有時候不是車的技術問題、不是車企的能力問題,而是消費者的心理接受問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