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站上風口:垃圾分類相關企業今年已新增7.5萬家

2020年08月05日08:21  來源:新京報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已滿3個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昨日宣布,全市廚余垃圾分出量增長4倍,其他垃圾日清運量下降的良好態勢也得到鞏固。2020年是我國垃圾分類政策落地的關鍵期,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垃圾分類企業42.4萬家,其中山東省以4.9萬家位居第一,江蘇、河北位列二三位。今年前七月新增企業7.5萬家,同比上漲25%。

年注冊量十年增長18倍

距離上海實施垃圾管理條例已一年有余,而包括北京在內的其他多個城市垃圾分類工作也在悄然提速。我國垃圾分類處理產業,真正站到了“風口”之上,企查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與垃圾分類處理相關的在業、存續企業一共有42.4萬家。

從地區分布來看,山東、江蘇、河北、浙江、河南的垃圾分類相關企業數量較多。其中山東省以4.9萬家企業數量位居第一,江蘇、河北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企業數量分別為3.7萬家和3.6萬家。

垃圾分類政策,不僅意味著新的生活方式,也意味著新的市場,相關產業鏈分為前端分類投放、中端收集轉運以及后端處理處置。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和消費水平的提升,生活垃圾產生量逐年攀升,與垃圾處理相關的企業數量也在逐年增長。

企查查數據顯示,過去十年來我國垃圾分類處理相關的企業注冊量不斷增長,2010年的注冊量是0.6萬家,此后年注冊量穩步增長,2018年注冊量達到7.4萬,2019年的注冊量為11.3萬,同比增長52.7%。相比十年前,年注冊量增長了18倍。

前七月注冊量同比增長25%

企查查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7月,我國垃圾分類處理相關的企業注冊量為7.5萬家,同比增長25%。其中,在經歷了二月份0.2萬家的低谷后,三月份開始注冊量顯著增長,3月-7月份注冊量均保持在1.2萬家以上。

從注冊資本分布來看,企查查數據顯示,垃圾分類相關的企業注冊資本分布在100萬以內最多,佔比34%,其次是分布在100萬-500萬之間,佔比19%,注冊資本在1000萬以上的企業數量佔比19%。

隨著各大城市接連實施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中國已經逐步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從養成環保綠色生活習慣做起,垃圾分類應當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如今,伴隨著“智慧城市”試點工作的不斷深化,依托新能源行業的快速發展,垃圾分類迎來了“電動化”、“智能化”的創新革命,垃圾分類產業也在逐漸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

編輯 王進雨 校對 柳寶慶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