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TikTok美國業務命運未卜,張一鳴公開表態

李明珠

2020年08月05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

  就在市場對於微軟接盤TikTok美國全部業務的消息認定為板上釘釘時,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近日發布了一封公開全員信引起巨大關注,並針對TikTok的各種傳言做出回應:沒有完全決定最后的解決方案,但同時,也必須面對CFIUS的決定和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字節跳動在嘗試與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討論,形成方案以確保TikTok能繼續服務美國用戶。

  緊隨其后,又有傳聞TikTok總部將可能遷到倫敦,當下在夾縫中求生存的TikTok不管在哪裡,都很難將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張一鳴的無奈

  在今日的公開信中,張一鳴透露過去的幾個月中,字節跳動遇到了很多挑戰,當前的地緣政治和輿論環境越來越復雜,在一些市場面對的外部壓力較大。盡管一再強調自己是一家私營企業,並且願意採取更多的技術方案來消除顧慮,但CFIUS還是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

  而字節跳動也在不斷尋求解決TikTok能繼續服務美國用戶的方案,並從用戶、團隊、公司願景三個方面進行了系統解釋,包括盡努力來保護TikTok的獨特存在,並且希望TikTok的用戶體驗能夠不受影響、感謝加入TikTok參與處理危機的當地同事並能繼續以inspire creativity &enrich life 為願景而努力。

  他也坦言,TikTok已經成為了全球文化的一部分,數億用戶集聚借助平台創作、鏈接,成為用戶的窗戶,畫布和橋梁,帶來許多的歡樂和信息,對TikTok的未來充滿信心。他同時感謝遇到困難的時候團隊的團結和樂觀、韌性,希望能共同經歷一段有挑戰有意義的旅程。

  這是從去年美國針對TikTok的調查與制裁以來,張一鳴首次公開對外發聲,更多透露出一種無奈,擺在他面前的隻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與微軟達成協議,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另一個則是談判失敗,TikTok被迫退出美國市場。

  從公開信來看,張一鳴還是把用戶放在了尋求解決方案的第一位,也就是說希望還能留得住在美國的1億多用戶,這個前提需要TikTok在美國還能活著。

  TikTok是美國最受歡迎的App之一。在美國區域Appstore的下載排行榜上,TikTok今日依舊是下載量第二名。Sensor Tower歷史數據顯示,最近一年時間裡,TikTok下載量從未在10名開外。在美國2019年度下載量榜單上,TikTok已超過了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知名App,僅次於WhatsApp,名列第二。

  而這樣一個被全世界看好的互聯網后起之秀,就要被拆分出售了。從上周開始,TikTok美國業務面臨被CFIUS強制要求出售,而特朗普更是在媒體採訪時直言盡快讓TikTok產品在美國被封禁。一直期待有所轉機、尋求第三條出路的張一鳴別無他法。

  結合8月3日凌晨微軟發布的官方聲明,微軟將繼續尋求收購TikTok在美業務的可能性,這是微軟首席執行官和特朗普討論后作出的決定,微軟將在幾周內與字節跳動展開談判。微軟還給出了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即在2020年9月15日之前要完成與字節跳動的討論。

  TikTok的危機時刻

  當前 TikTok 面臨遠比產品本身復雜得多的危機。

  從去年以來,TikTok為了向美國政府証明字節跳動是一家獨立的私營公司,張一鳴將海外業務盡量本地化,並在今年5月挖來了前迪士尼流媒體業務負責人, 58 歲的凱文 梅耶爾(Kevin Mayer)擔任國際版抖音TikTok首席執行官,同時在母公司字節跳動擔任首席運營官,梅耶爾為TikTok的存活不斷奔走,協調各方利益,但結果並沒有實質性改變。

  而印度市場TikTok在6月已經被全面要求退出,TikTok 印度月活數已達 2 億,約佔其總月活的 1/3﹔雖然來自印度市場的收入佔比可能僅有2%(約 1.5 億人民幣),但隨著印度市場的消解,字節跳動前期投入基本打了水漂,且將來幾乎不再有收回成本的可能。據此推算,其損失規模在 50 億美元左右。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2 日報道,TikTok正面臨澳大利亞方面越來越嚴格的審查,澳情報機構已經對這款應用進行了嚴密審查,一些國會議員正敦促聯邦政府禁行這一應用。

  這意味著,即便在解決美國市場的問題之后,TikTok可能會在更多國家面臨同樣的問題。

  唯獨歐洲這次敞開了懷抱。據英國多家媒體報道,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已經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開了綠燈,允許其將全球總部從中國遷往倫敦。早在此前,就有政府相關人士表明,字節跳動關於全球總部的決定是該公司自己的一個商業決定。對於那些支持英國增長和就業的投資,英國都將是一個公平、開放的市場。

  自2017年進入英國市場以來,TikTok發展迅猛,預計到明年將在該市場擁有超過1000萬用戶。此前,字節跳動在倫敦招兵買馬,倫敦辦公地已成為其在歐洲最大辦公地。字節跳動在洛杉磯、巴黎、都柏林和柏林也設有辦公地。

  在海外業務受影響的情況下,也有市場人士擔心影響字節跳動國內業務的發展和公司的估值。上個月就有消息傳出,字節跳動正考慮將旗下中國業務在香港或上海上市。報道指出,中國業務貢獻了字節跳動大部分收入,2019年約160億美元。如果單獨上市,中國業務的估值將超過1000億美元。

  當下,擺在張一鳴面前的,盡快解決在美國市場的存活問題才是燃眉之急。

  以下為內部信全文:

  過去的幾個月中,公司遇到了很多挑戰。大家這幾天應該也看到不少關於公司的傳言和猜測。在當前的情況下,TikTok美國業務面臨被CFIUS強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或因行政命令讓TikTok產品在美國被封禁。

  當前的地緣政治和輿論環境越來越復雜,我們在一些市場面對的外部壓力較大,過去幾周參與應對的團隊一直晝夜輪轉,加班工作,爭取最好的結果。雖然很多細節還不能在大范圍內說,但我還是想盡可能的跟大家做一些同步,也說一下我的想法。

  近一年來,我們一直在積極配合CFIUS對我們2017年底收購musical.ly的項目進行的調查。盡管我們一再強調自己是一家私營企業,並且我們願意採取更多的技術方案來消除顧慮,但CFIUS還是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我們不認同這個決定,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確保用戶數據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慮到當前的大環境,我們也必須面對CFIUS的決定和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同時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我們嘗試與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討論,形成方案以確保TikTok能繼續服務美國用戶。

  在尋找解決方案的時候,我們考慮了三個方面:

  1、用戶。TikTok不僅是字節跳動的產品,正如Vanessa昨天視頻裡說的,它更應該是全球用戶的社區,所以我們不會把它當作一個沒有生命的資產。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竭盡努力來保護TikTok的獨特存在,並且希望TikTok的用戶體驗能夠不受影響。

  2、團隊。TikTok吸引了很多人加入,凝聚了很多同事的努力,對大家來說它是工作也是事業。尤其是對於在處理危機的當地同事來說,他們的壓力更大。我時常想如果他們是在一個本土企業工作,這樣煩惱應該會少很多。但換個角度想,共同應對挑戰也讓不同地區的同事更加互相理解了。我們會把團隊的利益和發展作為重要考慮。

  3、公司。我們希望為inspire creativity &enrich life 的願景繼續努力,像產品演化一樣不斷改進,成為一家優秀的全球化企業。

  我們還沒有完全決定最后的解決方案,外界對TikTok的關注和傳言,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希望大家能在喧囂和挑戰中,依舊保持好的士氣,看長期有定力,信任公司能在復雜局面下做出好的判斷,給員工足夠的支持。而我們通過不斷的創新和堅定的執行,為用戶提供最好的服務,自身保持高速成長,是應對危機最堅實的后盾。

  TikTok已經成為了全球文化的一部分,它是用戶的窗戶,畫布和橋梁。有數億用戶聚在我們打造的平台上,進行創作,彼此連接,給用戶帶來許多的歡樂和信息。也有那麼多人在我們平台上創作、經營、實現他們的價值。想想這些,我對TikTok的未來充滿信心。我也相信我們能贏得更多的信任。

  和以往一樣,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的團隊尤其團結,大家也很樂觀和有韌性。感謝大家的投入和付出,能和這樣優秀的團隊一起做有挑戰的事情,也是我自己重要的動力。最后想再說一下,字節跳動要做一個值得信任的全球公司,始終沒有變化,在一個巨變的時代,也更值得為之努力。這本身也是一段有挑戰有意義的旅程。

  一鳴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