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菜鳥跨境包裹強勁增長

財圖

2020年08月05日08:27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菜鳥跨境包裹強勁增長 俄羅斯一航空公司逆勢購入3架貨機

近日,俄羅斯多家媒體報道,一架全新菜鳥涂裝的波音757全貨機在中國-俄羅斯的航線上投入使用。這是俄羅斯航星航空公司新近購入的第三架波音757貨機,主要用於保障菜鳥平台上的中俄跨境物流運輸。

在疫情環境下加購飛機的情況並不多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影響,大部分客機腹艙貨運業務暫停,6月份國際航空腹艙運力同比下降70%。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7月中旬,全球已有23家航空公司受疫情影響倒閉。這些公司來自歐洲、亞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15個國家。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在6月初預測,2020年全球航空業將虧損843億美元,航空企業已經成為破產法院的“常客”。

但是中國的外貿形勢恢復明顯加快,為航空貨運業帶來了增長機會。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增長28.7%。

俄羅斯航星航空原本以俄羅斯國產的圖式飛機作為主機型,僅限於運營歐洲到俄羅斯以及俄羅斯本地物流業務。隨著和菜鳥達成合作,中俄跨境物流成為航星航空的主要市場。

航星航空總經理德米特裡·科瓦連科說,盡管有疫情影響,菜鳥從中國發往俄羅斯的貨物依然保持強勁增長。今年以來,該公司8成業務都來自中國,在中國的航班數增加了50%以上,預計年底將由目前每月80個航班增加到120到140班。加購波音757是因為該機型飛行距離更長、載重量更大,可以運輸更多中國外貿商品。

今年5月,菜鳥已聯合航星航空增開了從長沙到莫斯科的新航線,以滿足貨量增長的需要。除航星航空外,俄羅斯空橋航空通過與菜鳥合作,今年前五個月電商包裹量新增了2倍,雙方在7月加開了中國香港到比利時列日和西班牙馬德裡的新航線。卡塔爾航空也與菜鳥合作,在中國通過“客改貨”謀求發展。

菜鳥出口物流事業部總經理熊偉說,菜鳥處理的跨境包裹量已經與DHL、FedEx和UPS比肩,今年將使用近1300架包機,可為航空貨運帶來大筆訂單。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