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香飄飄賣輕食 奶茶不香了?

錢瑜 王曉

2020年08月06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網

  香飄飄“賣喝”也“賣吃”了。8月5日,天眼查顯示,香飄飄新增多條“輕食”商標信息,其中包括方便食品、啤酒飲料等。實際上,因受季節周期性影響較大,依靠奶茶發家的香飄飄業績表現一直忽高忽低。在業內人士看來,香飄飄產品單一,長期依賴既有模式恐難再創佳績。不過,香飄飄從奶茶直接大步跨進從未涉足的輕食市場,短時間內很難有起色。而長期來看,輕食市場的天花板較低,產品差異性弱,無法形成長久的護城河。

  注冊“輕食”商標

  天眼查顯示,香飄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多條商標信息,其中包括了“香飄飄 一餐輕食”,申請日期為2020年7月3日,商標狀態為“等待實質審查”。

  事實上,今年4月,香飄飄曾透露,“2020年將進一步涉足輕食代餐等泛沖泡領域,通過拓寬品類,打造新的業績增長點”。

  對於香飄飄未來產品發展規劃,香飄飄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在聚焦奶茶行業的同時,也將不斷創新產品品類,嘗試開拓奶茶以外的其他產品。不過,關於輕食代餐類的產品規劃,香飄飄方面並未提及。

  美團點評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餐飲報告(白皮書)》指出,目前餐飲業正面臨消費升級的重要節點,“80后”“90后”人口突破4億,佔全國總人口的近1/3,也是當下餐飲消費的主力軍,這些年輕群體更加注重健康、美味、效率和顏值,輕食簡餐越來越受到青睞。

  “人們對健康和身材要求逐步提高,隨之而來的‘減肥’需求也帶動了輕食市場發展。”業內人士稱。

  天眼查顯示,我國目前有超過5700家企業名稱含“輕食”,其中,約78.8%的新增輕食企業成立於2018年之后,僅2020年上半年,我國共成立900多家輕食企業。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表示,近兩年,輕食受到了人們的熱切關注與討論,輕食市場在中國仍處於剛剛起步階段,發展前景巨大,雖然真正的巨頭品牌還未出現,但隻要企業用心經營,不斷完善商業模式,未來的發展空間和潛力還是很大的。

  頹勢愈顯

  希望通過切入輕食代餐領域尋新業績增長點的背后,是香飄飄增長動能的弱化。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香飄飄營收4.3億元,同比下滑48.61%﹔扣非后淨利潤虧損8894.84萬元,下滑幅度高達279.13%。

  對此,香飄飄解釋稱,春節時間節點提前、突發疫情導致春節后續生產出貨未達預期、學校開學時間一再延期導致即飲產品渠道鋪貨及動銷較少,是虧損出現的罪魁禍首,目前“已經積極採取各項措施,渠道動銷情況已恢復正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受疫情影響,香飄飄卻在6個軟飲料上市公司中排名倒數第一。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排名第一的養元飲品淨利潤為5.26億元,而香飄飄淨利潤則是-8557萬元。

  事實上,香飄飄業績頹勢早已顯現。2017年上半年,香飄飄虧損0.31億元﹔2018年上半年虧損0.55億元。2019年度,香飄飄雖然扭虧為盈,但扣非淨利潤隻有2.28萬元。

  今年以來,香飄飄曾出現4名高管在35天內接連辭職、董秘離職前減持套現、家族成員紛紛質押股權等一系列問題,引起投資人和業內關注。

  今年初,其董事、董事會秘書兼副總經理勾振海,董事兼副總經理蔡建峰等人相繼辭職。據Wind數據,勾振海在離職前兩次減持套現﹔蔡建峰是香飄飄實控人蔣建琪家族之外持股數量最多的大股東。

  此外,實控人家族的股權質押情況也令市場關注。資料顯示,蔣建琪、陸家華夫婦之女蔣曉瑩將其股份全數質押﹔同時,蔣建琪的弟弟、第二大股東蔣建斌,累計質押股份1264萬股,佔其所持股份的35.11%。

  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香飄飄近幾年整體發展並不是非常順暢,雖然整體有一定回暖,但是業績增長的含金量並不太高,高管集中離職很有可能是對於企業中長期的發展並不看好。

  成敗皆奶茶

  杯子連起來可繞地球N圈的“國民奶茶”香飄飄,靠一杯奶茶上市,卻也被這杯奶茶“圈禁”。

  2017年,香飄飄成功上市,成為“奶茶第一股”。然而,奶茶產品存在明顯的季節性問題,2017-2018年香飄飄上半年業績均出現虧損,但由於奶茶的熱銷,下半年實現了盈利。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香飄飄虧損0.31億元,2018年上半年虧損0.55億元。

  事實上,為了避免產品單一、緩解季節性問題,香飄飄也在極力推新。據了解,2017年4月,香飄飄推出了“MECO”牛乳茶及“蘭芳園”絲襪奶茶兩款無菌灌裝液體奶茶產品,進軍液體奶茶市場﹔2018年7月,香飄飄又推出新式茶飲“MECO蜜谷”果汁茶產品。

  香飄飄意圖通過產品研發改變頹勢,業績也有所改善。數據顯示,2019年公司累計實現收入39.78億元,較2018年大幅增加7.27億元,增長22.36%﹔淨利潤為3.47億元,同比增長10.39%。

  不過,香飄飄也走出自己熟悉的速溶賽道,進入了一個上下游產業鏈截然不同、競爭也更為激烈的 “新茶飲”圈。從消費群體的年齡結構來看,年輕人更傾向於新式現制茶飲。數據顯示,“90后”消費者在新式現制茶飲消費人群中所佔的比重達50%,“80后”佔比為37%。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至今,新式茶飲的融資已有近20起,融資數額動輒數億元。其中,喜茶獲得了來自IDG、今日資本共1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以及龍珠資本、黑蟻資本共4億元的B輪融資,估值暴漲至90億元人民幣。

  業內人士表示,國內果汁茶消費者以年輕群體為主,而香飄飄的主要銷售渠道為傳統的線下經銷商,在對接年輕消費群體中並不佔優勢。

  宋清輝表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香飄飄主要收入來源是杯裝固體沖泡奶茶,但依靠爆款產品發家的企業很容易陷入路徑依賴問題。因此,香飄飄需要在守住主陣地的同時,尋找企業增長的第二曲線。不過,香飄飄在輕食領域未曾涉足,未來能否破界奶茶成功猶未可知。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