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瑞麗航空“賣身”看航空業自救

李曼寧

2020年08月06日08:12  來源:証券時報網

  又一家民營航空公司易主。8月4日,無錫市交通產業集團與雲南景成集團簽署股權轉讓框架協議,正式啟動收購瑞麗航空有限公司控股權。

  不過,對於這條航空圈的重磅新聞,業內人士普遍比較淡定。實際上,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航空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尤其是中小航司的現金流狀況遭遇嚴峻考驗,多數缺乏應對行業“黑天鵝”的實力。全球范圍內,今年已有超過20家航司倒閉,據此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全球航空需求或需5年才能恢復至疫前水平。

  盡管國內航空市場早於國際恢復,但對那些綜合實力稍弱的中小航司來說,疫情走向平穩后,包括股權收購、混改、引入投資等一系列資本運作,仍是可能會發生的事件,並不超出業內預期。

  就在日前,福州市政府還發布《關於打造國內一流樞紐機場等16個重大項目行動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將加快推動福州航空的股權重組,做大做強福州航空有限公司。福州航空目前是海航集團成員。此外,即便是香港本地最大航司國泰航空,今年也不得不求助於港府及其重要股東,擬通過重組計劃籌資約390億港元。

  具體再看瑞麗航空,瑞麗為雲南省首家本土航司,由龍頭型民企景成集團出資組建,注冊資本10億元,於2014年正式開航。目前,瑞麗航空運營20架波音飛機,共執飛66條國內航線、10條國際航線,其中國外通航城市線涉及柬埔寨、泰國、越南、緬甸。

  對於瑞麗航空來說,轉讓控股權實際相當於“自救”行為。盡管瑞麗航空體量不大,但其業務覆蓋國內和國外,疫情帶來的影響不可謂不大。對於收購方無錫國資來說,若收購成功,江蘇將誕生首家本土航空企業,填補該省航空業空白,相當於引入民航資源。對雙方來說均是各取所需。

  根據無錫市方面披露的信息,關於此次股權轉讓的諸多細節尚未落地。不過,據記者了解,此次協議將實現瑞麗航空在無錫、昆明雙基地運營,這意味著,瑞麗航空可以有效整合兩地航線資源、空域資源、機群資源等,為其后續擴大市場拓展了新空間。同時為無錫打造區域性航空樞紐城市、促進航空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類似於無錫國資收購瑞麗航空,去年,湖南省政府旗下的湖南省新興產業股權投資引導基金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進入,成為雲南紅土航空的二股東。就在一個月前,已更名的湖南紅土航空正式在湖南長沙臨空經濟區挂牌。

  可以預見,未來,除了上述股權收購之外,類似地方國資收購地方航司的跨區域“聯姻”,以及其他一些多元化的整合方式,將被大量運用到民航業當中來。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