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奪冠 電動車格局變幻

2020年08月06日08:21  來源:第一財經

電動車網站Electrek8月4日報告中披露,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總共銷售電動車17.9萬輛,超過了汽車巨頭雷諾-日產、大眾和比亞迪電動車銷量的總和。后者上半年的銷量分別為65521輛、64542輛和46554輛。

其他大型汽車廠商被全球電動車世界的“頭號玩家”特斯拉遠遠甩在身后,其今年上半年的汽車銷量創下近18萬輛的新高,穩居全球電動車銷量冠軍寶座,這一銷售數據表明,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的主導地位正變得更加穩固。

目前美國和中國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場,但特斯拉要爭奪歐洲的市場份額仍然面臨巨大挑戰。今年上半年歐洲的電動車市場上,雷諾力壓特斯拉,也將大眾和PSA標致雪鐵龍甩在后面。

對於電動車的未來發展,雷諾集團電動車事業部一名發言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盡管特斯拉在全球市場奪得桂冠,但在歐洲卻輸給了雷諾。”

中國市場表現和疫情應對是亮點

過去半年裡,“鋼鐵俠”馬斯克“上天入地”再創輝煌。他用SpaceX的“龍飛船”把兩名美國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又接回地球,而電動車的大賣也幫助特斯拉連續四個季度實現盈利。

根據Electrek的報道,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總共銷售電動車17.9萬輛。Electrek的數據也與特斯拉公布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交付數據基本相符。特斯拉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季度的交付量分別超過了10萬輛和9萬輛。

除了純電動車以外,如果把混合電動車也算上,特斯拉仍然穩居銷量首位。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特斯拉維持今年50萬輛年銷量的目標不變。

特斯拉仍是目前全球汽車巨頭中唯一一家僅生產電動車的企業。以電動車銷量排名第二的雷諾-日產為例,盡管該集團上半年僅售出不到6.6萬輛純電動車,但雷諾-日產上半年的全部車型銷量仍然達到300萬輛(其中雷諾銷售126萬輛、日產銷售181萬輛),純電動車佔比不到2.2%。而即便雷諾-日產的銷售達到和特斯拉同樣規模,所佔其全部車型的比例也不過5.8%。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中國生產和銷售的巨大成功也幫助其收入大幅增加並加速實現盈利。根據近日特斯拉向美國証券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實現營收120.21億美元,中國市場貢獻了近20%。其中,第二季度,來自中國市場的營收佔到了總營收的23.19%,去年同期數據為11%。

另據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的數據,特斯拉第二季度在中國市場交付了3.1萬輛汽車,佔到全球銷量的30%以上,中國成為特斯拉繼美國之后的第二大市場。中汽協數據也顯示,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國產Model3以近4.58萬輛拿下上半年國內新能源車型銷冠,市場份額高達14.6%。

特斯拉正在中國繼續推動其本土化戰略。該公司預計,2020年底本土化率有望達到80%﹔到2021年上海超級工廠將能交付新款SUV車型ModelY。

此外,特斯拉在疫情期間的抗風險能力表現最強,生產幾乎沒有受到影響﹔而全球其他汽車巨頭都蒙受了因工廠停工而造成的巨大損失。一些車企不得不將新款電動車推出的時間延遲,比如大眾新款純電動車型ID3就延遲到9月發布。

傳統巨頭緊跟 電動車競爭格局變幻

根據AAADATA的數據,今年上半年,雷諾歐洲電動車銷量41633輛,如果加上日產17254輛的銷售,雷諾-日產在歐洲的銷售總量達到58887輛,超過特斯拉在歐洲市場37786輛的銷售。

雷諾集團執委會成員、銷售和地區業務高級副總裁丹尼斯·勒沃特(DenisLeVot)日前表示:“我們的電動汽車戰略運行良好,雷諾全新電動版Twingo城市汽車即將上市,並計劃推出現有大車型的混合動力版本。雷諾的產品矩陣在今年下半年仍然有很多驚喜。”

市場認為,電動車的轉型仍然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因為全球電動車目前的銷售僅佔新車銷量的不到3%,而且全自動駕駛汽車可能還需要多年才能實現。

“如果說過去十年我們見証了特斯拉如何增長的童話,那麼未來十年我們將更多地去關注特斯拉的競爭對手們將如何在不斷變化的形勢中維持自己的地位,如何通過調整自己的能力和業務模式,利用其品牌和市場規模為用戶帶來價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卡普爾(RahulKapoor)說道。

卡普爾教授認為,傳統汽車巨頭的這種策略的轉變需求,無異於微軟在雲時代、柯達在數碼相機時代以及諾基亞在智能手機時代需要做出的改變。

盡管特斯拉面臨來自大眾、福特等汽車巨頭更加激烈的競爭,但有分析師認為,至少在明年之前,特斯拉沒有被這些巨頭趕超的危險。

汽車咨詢機構Automobility公司創始人CEO羅威(BillRusso)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特斯拉的成功在於它把原本由商用車隊主導的電動車市場成功地打入消費級市場,讓更多普通人能開上電動車。”

華爾街券商韋德布什(Wedbush)分析師丹·艾維斯(DanIves)認為,全球電動車市場已經成為特斯拉的世界。他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所有的其他人都在交租金。”

特斯拉股價今年以來已經累計上漲接近300%,僅近三個月,股價就接近實現翻番。目前特斯拉的市值逼近3000億美元,已經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企業,而這一市值較一年前增長了6倍。

卡普爾教授認為,未來電動汽車的競爭將會聚焦在自動駕駛技術以及電池技術。“所有主要的汽車廠商都在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並計劃在未來數月或者數年推出新車型和新功能,這些汽車廠商制勝的關鍵是能否改變特斯拉目前制定的游戲規則。”他這樣說道。

波士頓咨詢公司(BCG)董事總經理、全球資深合伙人徐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對自動駕駛和電池等新技術的投入無疑會增加汽車企業短期的成本,並導致它們利潤的損失,但對於車企的長期發展將會是不可或缺的,將決定它們是否能夠取得未來的成功。”

更多的科技公司也會加入未來電動車市場的大戰。除了早已布局無人駕駛的谷歌之外,亞馬遜也於近期收購了自動駕駛技術企業Zoox。谷歌還與多家汽車廠商達成協議開發自動駕駛汽車。

“這無疑會讓未來電動汽車市場的競爭更加趨於平衡。”卡普爾教授表示,“谷歌可以利用其開源的安卓軟件,像為智能手機提供操作系統一樣,去給成熟的汽車制造商提供軟件系統服務,從而建立起比特斯拉更加強大的網絡。”

特斯拉已經消除了投資人對於其長期盈利的質疑,但這隻不過是獲得了進入汽車巨頭“競技場”的門票而已,真正的游戲才剛開始。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