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炸雞不香了,咖啡也涼了…吉野家、麥當勞、星巴克迎關店潮

謝藝觀

2020年08月06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5日電(記者 謝藝觀)近日,“吉野家將關閉含中國市場內150家門店”消息登上熱搜。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下,不只是吉野家關店自救,麥當勞關店200家,星巴克關店400家……曾經“開疆拓土”的國際餐飲知名品牌紛紛關店應對經營危機。

3個月虧掉5個去年利潤,吉野家關店救急

在一個人逛街的空隙,點一份招牌牛肉飯,亦或是在無數個忙碌的中午,叫一份吉野家雙拼飯……在全球連鎖快餐店中,吉野家以其東方米食文化俘虜了一眾食客的心。

因此,當媒體報道,吉野家將在2021年2月前關閉全球150家門店,其中100家為日本本土門店,50家為海外門店時,不少網友第一反應是,還能不能吃到好吃的牛肉飯了。

目前,吉野家在全球約3300余家門店。其中,海外門店有1000余家,中國市場佔到六成以上。有消息稱,計劃關閉的海外門店涉及到中國市場,不過吉野家方面未公開具體關店數量和位置信息。

就吉野家的公告看,吉野家選擇大規模關店,或因疫情下經營狀況急劇惡化。2020年3-5月,吉野家累計虧損達4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67億元),2020財年預計虧損至少9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億元),2019財年其盈余也不過才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663萬元)。

據報道,中國市場上“吉野家”品牌分別由總部位於香港的合興集團和日本吉野家總部經營。合興集團主要以特許經營模式運營京津冀、東北三省及香港地區的吉野家門店,此外其它區域的門店則分別歸日本吉野家總部在上海、深圳、台灣的分公司管理。

此番關店除了影響到吉野家分公司管理的門店,合興集團運營的門店是否受到影響?

記者就此詢問北京吉野家餐飲有限公司,其客服表示,北京所有門店均在正常運營,未收到關店的消息。

北京豐台區一家吉野家門店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目前門店經營一切正常,外賣可正常送達。

合興集團行政總裁洪明基亦通過微博對吉野家閉店消息做出回應,稱受疫情影響,店鋪門前人流銳減,顧客的消費需求發生根本變化,作為吉野家的投資人和經營者,需找到適合時代,符合潮流趨勢的商業模式。

7月28日,合興集團發布中期盈利預警,受疫情影響,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虧損不超過7000萬元。合興集團2019年同期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5700萬元。

“比慘”!麥當勞、星巴克等“大牌”紛紛關店

不僅是吉野家,疫情下,麥當勞、星巴克、漢堡王等連鎖快餐品牌日子同樣不好過。

麥當勞最新財報顯示,上半年實現營收84.76億美元,同比下滑18.77%﹔淨利潤15.91億美元,同比減少44.09%。其中,第二季度營收37.62億美元,同比下降29.58%﹔淨利潤4.84億美元,同比下降68.11%,業績降幅較第一季度進一步增大。

麥當勞首席執行官克裡斯·肯普欽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為改善盈利,計劃今年關閉約200家美國門店。

“炸雞”不香了,“咖啡”也涼了。

7月29日,星巴克發布第三財季財報,營收為42.2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約38.12%﹔淨利潤虧損6.78億美元,去年同期淨利潤為13.73億美元。與公司在疫情暴發前的預期相比,約損失31億美元的銷售額。

門店銷售額下滑,星巴克隻能關店止損。近期星巴克宣布,計劃未來18個月永久關閉美洲的約400家門店,並將本財年計劃開設的新店數量削減一半,至300家左右。未來兩年內還將重組在加拿大的經營業務,包括關閉200家門店。

而最近被央視3.15晚會曝光用過期面包做漢堡的漢堡王,早在4月份,其新西蘭公司的控股母公司就宣布進入破產管理。

境外疫情蔓延之下,一切都是未知數

疫情在海外蔓延,跨國餐飲巨頭們門店廣泛分布,受波及面大,隻能採取臨時關閉餐廳、限時運營等措施,成為疫情影響的“重災區”,紛紛通過發展外賣等方式自救。

如,吉野家表示,在外出自我克制要求和緊急事態背景下,為迅速應對從店內飲食到外賣變化的顧客需求,積極將快遞服務店擴大到546家。

吉野家社長河村泰貴在記者會上表示,接下來將通過削減股東分紅、鼓勵總部員工在家辦公等方式減少固定支出,以增加收益。

雖然連鎖餐飲行業積極克服疫情壓力,但未來會如何,一切還是未知數。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8月4日11時36分,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1822萬例,累計死亡超69萬例。

在日本,據日本富士電視台報道,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已決定,從8月3日起要求包括餐飲業在內的部分店鋪縮短營業時間。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稱,一家調查公司統計,截至3日,日本已有406家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倒閉。

麥當勞、星巴克、漢堡王總部所在的美國,法新社2日援引美國全國餐館業協會的說法報道稱,美國餐飲業是疫情中“受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到今年年底將損失2400億美元。餐飲業咨詢公司Aaron Allen&Associates估計,美國約66萬家餐廳中,今年將多達23.1萬家關閉。

美國全國餐館業協會公共關系副總裁肖恩·肯尼迪說,“我們是第一個停業的行業,可能將是最后一個從疫情中恢復的行業。”“使餐館業回到疫情之前的狀態,將需要幾年的時間。”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家理查德·科廷(Richard Curtin)表示。

中國市場未現關店潮,麥當勞要在中國開新店42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市場,得益於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並復工復產復市,餐飲大牌們在中國市場營收雖然也下滑,但並沒出現關店潮現象。

如,麥當勞中國和擁有肯德基、必勝客等快餐品牌的百勝中國至今未有關中國門店的消息。

百勝中國最新財報顯示,第二季度百勝中國營收為19億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肯德基同比下降10%,必勝客同比下降17%。百勝中國第二季度新開了169家門店。百勝中國CEO Joey Wat表示,盡管外部環境充滿挑戰,除黃記煌外,公司全年在華將開設800-850家新門店。

麥當勞預計今年在全球新開約950家餐廳。麥當勞中國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其中約有420家新餐廳將開在中國市場,目前麥當勞在中國的餐廳數為3500余家,預計到年底將突破4000家。

受益於中國發達的外賣市場,百勝中國財報顯示,其第二季度外賣業務保持強勁增速,同比增長36%,貢獻總銷售的29%。數字訂單,包含外賣訂單、手機訂單、以及點餐機訂單,佔到肯德基銷量的86%以及必勝客銷量的61%。

“上半年連鎖餐飲企業虧損跟疫情影響下人流量減少有直接關系。”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向中新網記者表示,在中國,下半年整個行業都會復蘇,餐飲應會逆勢而上。對企業來說,更多地是把品質做好、服務體系做好、加強客戶粘性,來打造核心競爭力。

今年以來,你吃過幾次麥當勞、肯德基、吉野家,或星巴克了?(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