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為何大舉進軍金融科技?

宋亞芬

2020年08月06日08:32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6日電 (宋亞芬)近日,央行旗下再增一家金融科技公司,這意味著央行旗下已擁有五家金融科技公司。央行大舉進軍金融科技背后有哪些原因?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楊濤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央行旗下設立金融科技公司,是打造多層次金融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提升金融科技創新的整體效率和效果,同時基於其背景,也預計會在安全、可控、穩健發展方面有更大引領作用。”

  楊濤分析,央行金融科技三年規劃裡提到“金融科技發展規劃是關系我國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前瞻謀劃,必須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結合實際、科學謀劃、統籌協調”,“形成金融管理部門、金融機構、產業部門、社會團體等密切配合、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由此來看,金融科技創新與發展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既需要充分動員和激發市場內在創新活力,也需要在重大基礎共性技術、重大應用、核心標准方面,動員優勢資源,推動一些自上而下的創新突破,這些不能隻靠初創型金融科技企業,而互聯網和科技巨頭雖然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缺乏統籌考慮,往往在技術或場景方面有所偏重。

  除了引領技術創新突破,專家認為,央行成立科技公司也是其更好履行央行職責的發展需要和內在要求。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長李永森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說:“央行和其他的金融機構有不同的定位,主要是從貨幣政策、貨幣發行到支付結算以及貨幣市場同業市場運行的監管。基於央行自身的特殊職能,為了適應新的形勢,更好地履行人民銀行的職責需要及時在多方面進行全面的改革和推進。”

  而在金融領域,近幾年科技對金融創新的推動力量在明顯加強。李永森認為,對於中央銀行來講,在更好地履行自身職能的要求下,需要加快科技金融方面的一些建設。

  具體來看,主要是以下幾方面的要求。一是數字貨幣的方向。數字貨幣央行一直在研究和推進,也是金融科技的一個重要方面。數字貨幣既有金融的功能,同時又依托相應的技術支持,有金融的內涵。貨幣發行是央行最基本的職能之一,加強這一塊的研究非常必要。二是支付結算系統的支持。既有境內支付結算系統的發展和技術開發研究,又有人民幣國際化、雲配套的技術支持,包括人民幣的跨境結算、人民幣的境外支付清算系統的優化。三是金融市場的擴容要求。貨幣市場作為一個重要的金融市場,實際上也在擴容當中。所謂的擴容不僅是產品數量的擴容,還包括參與者的擴容,境外的一些主體陸續進入到中國的同業市場,所以相應的技術要求也在增強。

  另外,李永森強調,和以往相比,以上幾方面都和金融市場的運行和聯系越來越緊密,這對監管提出了新要求,也就是監管的效率必須提升。監管不僅僅是事前去預防去監管的問題,還有實時監管,這些都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持。(中新經緯APP)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