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攜程高額補貼擠進租車市場

2020年08月07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疫情好轉之下,各地周邊游、短途自駕游熱度不斷提高,相對安全、私密的自駕游受到青睞,由此也讓租車業務站到風口上,各家旅游企業則暗中角力。8月6日,攜程在上海發布了租車新戰略,在提出“無憂生態”戰略的同時宣布將以高額補貼促銷的方式攬客,司馬昭之心已經很明顯。雖然租車出行需求激增、出境游暫時受限是攜程入局的初衷,但同樣應該注意到,租車市場競爭激烈,除了老牌租車企業,攜程也需要抵御境外租車公司向國內“回流”,促銷補貼並非長久之計。

新戰略搶市場

8月6日,攜程在上海公布了“無憂生態”戰略與“無憂租”九大行業標准,公開發力國內租車市場。同時,攜程還宣布,啟動“88全民租車節”,砸重金促銷。攜程集團CEO孫潔直言,攜程看好國內租車市場,並將加大力度支持租車業務的發展。

在攜程租車COO江文看來,租車價格確實是用戶關心的核心問題,為了讓自身產品被更多消費者了解和使用,攜程打出價格牌,以期通過高額補貼的促銷方式來吸引更多消費者。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攜程App“國內租車自駕”模塊后發現,該平台還推出了“一元租車”活動。不過,低價促銷活動也包含一些使用限制條件,如不可取消修改、提前換車,費用不退等。除了促銷引客,攜程還在服務上做文章。據江文介紹,此次推出的標准均針對行業現狀“有的放矢”,共包含免費取消、優質車況、信用雙免、洗后交車、油量保障、不限裡程等9條標准。

租車需求激增

在景鑒智庫創始人周鳴岐看來,由於當前出境游市場短時間內還難以恢復,更多的旅游需求向國內轉移,因此也進一步催生了租車市場的商機。此外,由於出境游客流的減少,旅游企業境外業務量也驟減,由此也必須通過調整產業鏈布局謀求新的業務量。

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成都三合力誠商務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席浩然、海南君馳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大鵬等租車服務商相關負責人紛紛表示,從4月開始,公司收入及訂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實現了翻倍。還有租車企業相關負責人稱,以訂單量為例,去年同期單日訂單量約為100單,而當前最高已經達400多單,部分熱門地區如海南等地,受利好政策影響,租車需求量更是快速上漲。

據攜程相關負責人透露,其租車目前已成為各大旅游業務板塊中復蘇最快的業務線,“GMV(總成交額)超過去年同期,預計2020年,中國汽車租賃市場增長率將達到10%,有望在年底突破1000億元”。

面臨行業挑戰

雖然已經涉足過租車領域,但攜程如今想要進一步分羹,激烈的競爭仍然是首要難題。

目前在租車市場,一嗨租車、神州租車等企業均佔據不小份額。根據一嗨租車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該公司在支付寶平台服務競爭力指數排行中,居租車行業第一的位置。業內人士還分析指出,像一嗨租車等企業,雖然也是攜程的供應商,但是也在其他平台上分銷,加之自身對租車平台的布局,未來不可避免在租車流量上出現重疊。而消費者則可以直接繞過OTA平台,從租車企業直接下訂單,從而減少中間環節。

除此之外,一些境外“回流”的租車企業也在加速分食境內租車市場。據悉,境外租車平台巨頭租租車於近期開始加速拓展國內租車服務。國內租車企業方面,例如皇包車、神州租車等老牌租車企業也經過多年耕耘,攢下了不少口碑及客群。

對此,周鳴岐分析指出,以攜程為代表的OTA擁有天然流量加持,在其深挖租車業務時,固有的用戶基礎可以形成天然的導流效應,“入門”難度相較於其他企業來說要小得多﹔但另一方面,目前境內外租車平台、OTA,以及眾多旅游企業都看到了國內租車行業潛在的新需求,此前多輪補貼、折扣戰已經令整個市場處於競爭白熱化狀態,“當前,一些財力雄厚的企業或許可以通過補貼搶佔客群,盡快讓消費者形成固定的消費習慣,但砸錢補貼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如果未來補貼逐步攤薄、價差逐漸縮小,平台方在租車業務上能形成多強的用戶黏性,還是未知數”。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則提出,從攜程本身的產業鏈構建來看,基本涵蓋了旅游的全方面業務,當前消費熱點向自駕游、房車游等方面傾斜,成為企業大力發展租車業務的一個良好時機。但也要注意到,平台做租車既有利也有弊。“流量無疑是最大優勢,但OTA主打輕資產,注重搭建平台,在保証合作商線下門店的產品及服務質量上,亦需要注重用戶體驗感,避免出現問題而影響企業整體口碑。同時,隨著入局企業數量的增加,對平台來說競爭也就越大,怎樣持續引流,也是企業下一步的發展難題。”

北京商報記者 關子辰 楊卉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