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交通新基建藍圖催化5G協同、北斗應用

陶鳳 王晨婷

2020年08月07日08:09  來源:北京商報網

  推進5G等協同應用、北斗系統和遙感衛星行業應用,深化ETC門架應用,開展時速600公裡級高速磁懸浮、時速400公裡級高速輪軌客運列車研制和試驗······8月6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列舉了多項“新基建”在交通領域內的應用場景。

  不僅在疫情背景下發揮“穩增長”作用,“新基建”也將引領未來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讓交通項目成為‘新基建’的主力軍。”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近期如此表述。繼《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各地推出大量“新基建”重點建設項目之后,交通領域“新基建”迎來建設藍圖。

  跟蹤新技術發展

  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總體目標,《指導意見》要求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數字轉型、智能升級,建設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

  《指導意見》提出,近期加快成熟技術在交通基礎設施重點領域的深化應用,遠期跟蹤新技術發展,適度超前布局。

  具體而言,到2035年,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取得顯著成效﹔例如,基礎設施建設運營能耗水平有效控制﹔泛在感知設施、先進傳輸網絡、北斗時空服務在交通運輸行業深度覆蓋﹔行業數據中心和網絡安全體系基本建立﹔智能列車、自動駕駛汽車、智能船舶等逐步應用。

  作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的“兩新一重”之一,“新基建”無疑是今年投資的主旋律。交通領域作為傳統基建項目的重頭,也急需“新基建”為其注入新動力。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7月29日召開的部務會上也明確表示:“讓交通項目成為‘新基建’的主力軍。”

  “交通項目和新基建的關系是互為表裡的。”交通部管理干部學院教授張柱庭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比如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工業互聯網應用到自動駕駛上,加之自動駕駛測試的路段也就是車路協同,這些方面傳統基建和新基建都是聯系在一起的。繼續完善基礎設施,在疫情影響下能夠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為將來的5G技術、自動駕駛技術等奠定基礎。

  其實,在去年7月交通運輸部印發的《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中,已經有過類似表述。提出建立以數據為關鍵要素和核心驅動,促進物理和虛擬空間的交通運輸活動不斷融合、交互作用的現代交通運輸體系。點明出行助手、數字化物流、自動駕駛等應用場景,並從產業生態、標准體系等多方面作出布局。

  北斗應用落地

  新型基礎設施藍圖已展開,具體應用場景的開發是其中的核心。智慧公路、智能鐵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郵政、智慧樞紐,《指導意見》中提到的“智慧+”幾乎涉及交通的方方面面。

  具體來看,《指導意見》明確,要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等協同應用、北斗系統和遙感衛星行業應用,加強網絡安全保護,推進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設和應用。

  逐步在高速公路和鐵路重點路段、重要綜合客運樞紐、港口和物流園區等實現固移結合、寬窄結合、公專結合的網絡覆蓋。提升交通運輸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導航與位置服務能力,建設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地理信息地圖。

  據悉,長江干線公務船、客渡船北斗應用目前已實現100%全覆蓋,海事領域年內將實現北斗應用100%全覆蓋﹔在水上安全領域,我國積極推進北斗衛星搜救系統國際化應用﹔在民航應用領域,起草相關標准及建議措施,推動北斗系統納入國際民航組織應用。

  中國IDC圈市場戰略顧問郁向飛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北斗系統憑借其核心定位系統和強大的計算能力,能夠採集精准的信息並進行處理、分析、得出結果。整個閉環鏈條都能和交通緊密相連。它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車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為交通、農業、智慧城市、航天、航海等提供保障。”

  此外,《指導意見》提到,深化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門架應用,豐富車路協同應用場景。發展智能高速動車組,開展時速600公裡級高速磁懸浮、時速400公裡級高速輪軌客運列車研制和試驗。

  “如何提高技術的准備度和行業或場景需求的適配,更好地滿足特定場景的需求,這是交通行業新基建的一大挑戰。”華為政企交通業務總經理路海空也在近期的研討會上談到,以機場的數字化轉型為例,雲+AI智能機位的分配代替了值班員和航空管制員對機位的人工分配。分配效率從三四個小時提高到一分鐘之內,並保証准確率。在泛在聯接的基礎上,洞察行業的需求,構建一個行業的雲平台,從而構筑一個立體的體系,以此為基礎進行整個傳統交通新基建向數字交通基建融合和轉變。

  調動民資參與

  除了開拓更多應用場景,“新基建”項目如何具體落地?根據各地陸續出爐的今年重點建設項目,“新基建”佔比明顯上升。

  如浙江、江蘇、江西等省公布的基礎設施類重點項目清單中,城際軌道交通、城際高速鐵路、車路協同等已經成為基礎設施類中的重點。重慶等地還在籌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動態庫。如重慶目前已有入庫項目250余個,總投資超2300億元,包括中國智谷(重慶)超算中心、5G自動駕駛公共服務平台等新項目。

  北京也於今年6月發布了《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明確未來三年內北京建設新基建的基本目標、原則、基本任務及保障措施。這也意味著北京新基建將開始提速,向各行業縱深發展。

  據悉,北京的新基建行動方案聚焦新型網絡基礎設施、數據智能基礎設施、生態系統基礎設施、科創平台基礎設施、智慧應用基礎設施、可信安全基礎設施六大方向,實施30個重點任務。

  “傳統基建對經濟托底的邊際效應在減弱,而新基建具有可持續的投資拉動效應,未來投資空間巨大。預計今年新基建投資規模將超萬億元,且未來還將持續快速增長。”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周昆平認為。

  值得一提的是,“新基建”的資金來源也將更加廣泛。《指導意見》強調,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落實屬地責任,加快示范引領,完善標准規范,形成多元化投融資機制。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推動建立涵蓋政府、企業、行業協會和專業機構的協同機制,共同推進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除了預算內來自財政收入、一般國債、地方政府債券、政府性基金調入等,“新基建”也鼓勵通過PPP調動民間資本參與。同時,專項債也將向“新基建”項目傾斜。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指出,允許地方投向應急醫療救治、公共衛生、職業教育、城市供熱供氣等市政設施項目,特別是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