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35年北斗服務深度覆蓋交通運輸業

齊慧

2020年08月07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7月21日,在江蘇省常州經濟開發區,中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出口尼日利亞的第二批“中國智造”內燃機車整裝待發。史 康攝(中經視覺)

經濟日報北京8月6日訊 記者齊慧報道:交通運輸部近日印發《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總體目標,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數字轉型、智能升級。到2035年,北斗和自動駕駛汽車等逐步應用,並研制智能型高速動車組。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加快成熟技術在交通基礎設施重點領域的深化應用,遠期跟蹤新技術發展,適度超前布局。

《指導意見》提出,到2035年,泛在感知設施、先進傳輸網絡、北斗時空服務在交通運輸行業深度覆蓋,行業數據中心和網絡安全體系基本建立,智能列車、自動駕駛汽車、智能船舶等逐步應用。前瞻性技術應用水平居世界前列。

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方面,《指導意見》提出,打造智慧公路、智能鐵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郵政、智慧樞紐,推進新能源新材料行業應用。其中,深化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門架應用,豐富車路協同應用場景。運用信息化現代控制技術提升鐵路全路網列車調度指揮和運輸管理智能化水平,研制智能型高速動車組。建設航道地理信息測繪和航行水域氣象、水文監測等基礎設施,建設適應智能船舶的岸基設施。應用區塊鏈技術,推進電子單証、業務在線辦理、危險品全鏈條監管、全程物流可視化等。推動機場和航空公司、空管、運行保障及監管等單位間核心數據互聯共享,實現航空器全球追蹤等。建設郵政大數據中心,開展新型寄遞地址編碼試點應用。引導在城市群等重點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超快充、大功率電動汽車充電設施。

在助力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指導意見》提出,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等協同應用、北斗系統和遙感衛星行業應用,加強網絡安全保護,推進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設和應用。提升交通運輸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導航與位置服務能力,建設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地理信息地圖。

在完善行業創新基礎設施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加強以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重要載體為引領的交通運輸領域科研基地體系建設,鼓勵社會投資科技基礎設施,推動一批科研平台納入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建設。推進交通基礎設施長期性能觀測網建設。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