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家注意!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擬壓縮食品經營許可辦理時限

2020年08月07日08:21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6日電 8月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公告,對《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

  來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

  征求意見稿中主要修訂了以下內容:

  簡化食品經營許可申請材料。一是新申辦食品經營許可時,對營業執照或者其他主體資格証明等文件能實現網上核驗的,不再提供復印件。二是許可証遺失補辦時,可以提交遺失聲明代替原遺失公告,進一步減輕申請人負擔。

  壓縮食品經營許可辦理時限。壓縮許可工作時限是近年來各地普遍實施的一項便利措施,經充分調研並聽取各地意見,《征求意見稿》將現行《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中食品經營許可辦理時限縮減一半。一是將許可部門作出行政許可決定的時限壓縮至10個工作日,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期限的,經本行政機關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5個工作日。二是將許可部門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証的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

  實行部分許可告知承諾制。對僅申請預包裝食品銷售項目的新辦許可、經營條件未發生變化且經營項目減項或未發生變化的變更或延續許可等3類情形,實行告知承諾制,即食品經營者提交的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不再進行現場核查,直接向申請人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証。同時,《征求意見稿》鼓勵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對風險程度較低的,探索擴大推行告知承諾制的范圍。

  新增無需取得許可的情形。在現行《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基礎上,明確已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証的企業銷售自產的食品、銷售食用農產品、已取得食品經營許可的主店附近開設的甜品站、已取得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証在展銷會等臨時交易場所銷售食品、以及醫療機構、藥品零售企業銷售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中的特定全營養配方食品等5類情形,可不用取得食品經營許可。

  調整食品經營項目。一是在熱食類、冷食類、生食類食品經營項目的基礎上,增加簡單制售分類。針對簡單制售類項目風險相對較低的特點,進一步細化食品經營項目類別,便於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實施食品安全風險分級分類管理,適當簡化簡單制售類項目審查要求。二是增加半成品制售項目,明確半成品定義,規定半成品制售僅限中央廚房申請。三是刪除糕點類食品制售、自制飲品制售,將其按照加工工藝分別歸入熱食類食品制售或冷食類食品制售的范疇。四是明確散裝食品銷售中的散裝熟食銷售、冷食類食品制售中的冷加工糕點制售和現榨果蔬汁制售應在經營項目后以括號列出。

  推進食品經營許可信息化建設。提出食品經營許可全程電子化的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要求縣級以上地方市場監管部門推進食品經營許可信息化建設,逐步實施許可申請、受理、審查、發証、查詢等全流程網上辦理,發放食品經營許可電子証書,並在本機關官方網站公開食品經營許可事項,以及食品經營許可信息數據,通過讓數據多跑路,進一步提升食品經營許可工作效能。

  完善食品經營許可注銷機制。進一步明確適用於食品經營者主動注銷食品經營許可的4類情形。增加食品經營者不再從事食品經營活動且未辦理注銷手續的,市場監管部門依職權注銷的程序規定,便於基層監管部門及時清理“僵尸戶”,旨在提升許可數據與實際經營情況的一致性。

  增加許可証書展示方式。在推行食品經營許可電子証書管理的地區, 允許食品經營者以電子形式展示食品經營許可証書。對以自動設備從事食品經營的,或甜品站等附屬門店,允許展示証書復印件。

  實行更嚴厲的處罰。一是明確超越經營項目范圍或主體業態從事食品經營活動的,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條規定處罰,與《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規定相一致。

  二是加大對隱瞞真實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申請食品經營許可,或以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取得食品經營許可的處罰力度,按照《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要求對相關人員處以罰款。

  三是增加對通過告知承諾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但經營條件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經營者的處罰規定,完善食品經營許可告知承諾制,扎緊食品經營安全藩籬。(中新經緯APP)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