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欲合並斗魚虎牙 恐引發反壟斷監管

2020年08月07日08:27  來源:第一財經

騰訊正在尋求對流媒體直播平台斗魚和虎牙的合並,以進一步鞏固其在行業的主導地位。

受該消息影響,8月5日收盤,斗魚和虎牙在美國的股價分別大漲6%和7.8%。騰訊8月6日在港股的股價收盤也漲了2.8%。

但是騰訊公司的這一企圖正在遭到反壟斷人士的質疑。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游雲庭律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騰訊左手‘吃雞’(PUBG),右手‘農藥’(王者榮耀),兩款游戲就已經佔掉手游市場超過六七成的份額,即便從縱向壟斷的角度來看,都是有問題的,更何況斗魚和虎牙如果合並了,涉及的是橫向壟斷。”

騰訊已是兩家公司股東

騰訊已經是虎牙最大的股東,並且擁有斗魚超過三分之一的股份,騰訊希望將幾大游戲直播平台合並的努力已經持續數月。游雲庭律師認為,騰訊合並斗魚和虎牙肯定會觸發反壟斷的擔憂,但是由於業內規避審查的慣例在先,因此很難說最終這起合並是否會面臨監管。

“我覺得騰訊這個操作並沒有突破現有法律的規定和框架以及基本原理,仍然適用於反壟斷法,也就是說,如果要合並斗魚和虎牙,那麼就必須遵循反壟斷法,進行反壟斷申報。”一位上海某高校反壟斷法教授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可以參考反壟斷法第三條有關“經營者集中達到以下標准之一的,應當事先向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申報,未申報的不得實施集中”。兩個標准分別為:參與集中的所有經營者年度全球范圍營業額合計超過100億元人民幣﹔或者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合計超過20億元人民幣。

根據Sensor Tower數據,騰訊旗下《PUBGMobile》(內地版本《和平精英》)上季度收入達6.21億美元,雖然按季下滑8%,仍為全球收入最高手游,上半年其收入峰值出現在3月,收入達2.7億美元。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排名第二位。

野村証券8月4日發表研究報告稱,預計騰訊第二季度業績將超過市場預期。主要受惠於手游方面的強勁增長,預計第二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長29%,高出市場預期2個百分點,同時按照非通用會計准則計算母公司第二季度每股盈利為3.12元人民幣,同比上漲27%,超出市場預期4%。

虎牙和斗魚是目前流媒體網站和視頻游戲領域排名最靠前的兩大平台,它們都在美國上市,市值總規模達到100億美元。用戶可以通過這些平台觀看電子競技比賽,關注職業玩家。

今年4月3日,騰訊以2.6億美元現金向歡聚購買虎牙股權,佔股權總比超過一半,成為虎牙最大的股東。騰訊公司合並虎牙財務報表,虎牙將繼續保持獨立運營。

今年5月,虎牙公布了被騰訊控股后的首份財報,虎牙第一季度營收超過2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8%﹔淨利潤為1.7億元。虎牙第一季度平均移動月活用戶人數達7470萬人,同比增長近40%﹔平均月活用戶人數達1.5億人,同比增長22%。

值得關注的是,虎牙第一季度直播營收達到了22.7億元,同比增長46.5%,主要由於單個付費用戶平均支出增長和付費用戶人數增加。

虎牙CEO董榮杰表示,騰訊控股以來,雙方一直在加強合作,特別是在直播內容和能力方面。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用戶和主播,虎牙正在游戲、電子競技和人工智能技術等領域與騰訊密切合作,並開發新的功能、產品和服務。

“在騰訊的支持和龐大的用戶社區的支持下,相信我們有能力加強在游戲直播領域中的地位,並在游戲價值鏈上抓住更多機會。我們將此次合作視為虎牙新征程的開始。”董榮杰表示。

2019年斗魚營收72.8億元,同比翻番。斗魚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營收22.78億元,同比增長53%﹔毛利潤4.86億元,同比增長139%﹔非GAAP淨利潤2.97億元,同比增長超過7倍,並且連續五個季度實現盈利。第一季度斗魚的游戲直播收入超過21億元,同比增長56%。

抗衡字節跳動

一家主營出海電競游戲業務的中國企業負責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虎牙和斗魚兩家視頻游戲直播網站的中國份額可能就已經達到70%以上,合並肯定是有壟斷嫌疑的。但是騰訊在談論游戲的時候,會把抖音和歡聚時代等直播平台都算進來,以降低其市場份額。”

根據MobTech的數據,如果在合並斗魚和虎牙的直播平台之后,騰訊將獲得中國超過80%的游戲直播平台的市場份額,從而降低成本削弱市場競爭。

一位Omdia游戲行業高級分析師崔辰毓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如果兩家直播平台合並后,仍然保持獨立運營和競爭,那麼就不會構成壟斷,但還是要看后續的運營機制。”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斗魚和虎牙都處於激烈的競爭,他們為簽約游戲直播主播一擲千金,這種資源的爭奪往往耗費數千萬美元。據艾瑞咨詢的數據,中國的游戲直播市場今年預計將創造236億元人民幣(34億美元)的收入。

此外,盡管斗魚、虎牙雄霸游戲直播行業,但近幾年快手、B站也高調加碼游戲直播賽道,這讓市場格局出現變化。2019年快手開始加大游戲直播投入,簽約了數百位獨家主播,在游戲直播領域快速崛起。

據國盛証券數據,2020年初快手平台整體月活用戶數量已超3億,直播日活用戶超過1億,其中游戲類直播日活數近5100萬,不僅絕對數量超過了斗魚、虎牙,在整個游戲直播市場的佔比也接近17%。

另一方面,合並兩大游戲直播平台,也可以幫助騰訊抗衡來自字節跳動這樣的新巨頭的競爭壓力。字節跳動也在開發多款成熟的游戲。今年4月,字節跳動游戲業務負責人嚴授發布微頭條稱,字節跳動游戲業務今年將會繼續招聘超過1000人規模的團隊,以滿足多條游戲產品線的研發需求。

嚴授稱,看好游戲的發展方向,會有耐心地持續投入。游戲業務是字節跳動內部定下的長期業務方向。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字節跳動上海辦公室將會擴張,而上海是字節跳動游戲團隊的主要研發地點。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從調研到啟動游戲相關業務,字節跳動籌備了三年。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