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推特入局TikTok爭奪戰?

楊月涵

2020年08月10日08:14  來源:北京商報網

  TikTok的命運再次迎來新變數。繼微軟之后,社交媒體巨頭推特也被傳出瞄准TikTok,有意合並其業務。雖然具體情況不得而知,但在外界看來,相比於始終難以在社交領域佔據一席之地的微軟,以社交立身的推特似乎是TikTok更好的歸宿。雖然潛在的收購者接二連三,可對TikTok來說,關鍵問題或許在於被接手之后,究竟能不能保住TikTok短視頻社交老大的地位。

  傳出新買家

  自打美國總統特朗普以熟悉的“國家安全”為由封殺TikTok之后,TikTok的命運就懸在了微軟手中,但現在,微軟或許不是唯一的候選人了。北京時間9日,《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媒體先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推特正與TikTok初步洽談合並的可行性,涉及TikTok在美國業務。不過報道也提到,目前尚不清楚推特是否會最終完成收購。

  推特傳出入局的時候,正值微軟洽購TikTok的關鍵時期,而微軟也是TikTok風波中唯一一家公開承認正在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收購談判的公司。據了解,微軟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及新西蘭的業務。

  當地時間8月5日,CNBC記者費伯還在該頻道的新聞節目上透露,微軟和短視頻應用TikTok計劃在三周內完成收購談判,這筆交易的估值最多達300億美元。且微軟已同意,若交易成功,將在一年內把維持TikTok運營的全部代碼從中國帶回美國。

  賽意企業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漢大學客座研究員唐大杰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如果有新的洽購對象加入,有助於提高TikTok的收購估值。字節跳動作為短視頻社交的開拓者和排名第一的巨頭,給予更高的估值並不奇怪。

  對於推特入局以及與微軟談判的進度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TikTok,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而對於推特瞄准TikTok的消息,《近日美國報》8日報道稱,推特和TikTok當天接受該媒體採訪時拒絕對上述消息發表評論,但TikTok表示對“市場傳言”不予置評。

  值得注意的是,涌出新買家之際,TikTok也在為自己的命運一搏。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透露,TikTok將最早於8月11日對特朗普政府提起訴訟,狀告美國總統借助行政命令封殺TikTok的做法違背了美國憲法。

  據悉,目前白宮和TikTok都未對這一消息作出回應,但白宮發言人賈德·迪爾則稱:“政府致力於保護美國人民免受所有與關鍵基礎設施、公共健康和安全、經濟以及國家安全有關的網絡威脅。”而NPR在報道中則指出,無論是特朗普政府還是外界的TikTok批評者,都沒有提供任何証據証明TikTok曾與中國方面合作,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

  誰是好歸宿

  雖然推特入局的消息仍舊懸而未決,但並不妨礙外界從一系列蛛絲馬跡中探尋可能出現的結果,以及誰才是TikTok最好的歸宿。而就目前的狀況看,推特要想拿下TikTok或許還存在著一定的障礙,最關鍵的問題就是錢從哪來。

  路透社稱,推特的市值接近300億美元,幾乎和TikTok將要剝離的資產一樣多,與微軟的1.6萬億美元相去甚遠。不久前,推特發布的二季報還顯示,當季推特淨虧損12.28億美元,而在去年同期,推特的淨利潤則為11.2億美元。路透社援引密歇根大學教授戈登的話表示,即使是收購TikTok在美國的業務,推特也很難籌集到足夠的資金,它沒有足夠的借貸能力。

  但推特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希望,有報道就曾提到,推特的優勢在於其較小的規模,可能不會像微軟等潛在競購者那樣面臨反壟斷調查。事實上,早在微軟傳出洽購TikTok的時候,關於為什麼是微軟而不是別人的討論便已甚囂塵上,當時大部分人將其歸因於反壟斷問題。

  相比起來,目前唯一沒有被反壟斷問題纏身的就要屬微軟了。而微軟與美國政府的關系也多少不一般,去年微軟還拿下了五角大樓價值100億美元的國防部雲計算合同,而此前呼聲最高的亞馬遜反而敗北。《華爾街日報》也提到,在競購TikTok的美國業務時,微軟仍然被視為領先者。

  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也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現在是美國大選的關鍵時期,輿論上Facebook和推特的影響還是很大的,此時微軟收購TikTok也能形成一定的輿論分壓。此外,微軟之前也試水過社交領域,如MSN等,而收購TikTok也將成為一個有益無害的選擇。另外,在雲服務的問題上,收購TikTok也會使微軟未來的雲服務市場價值暴增。最后就是運營理念的問題,微軟傾向獨立運營,這也是TikTok想要的結果,雙方理念契合也使微軟的收購變得更加現實。

  但在業務發展方面,唐大杰則認為,微軟和推特比起來,后者或許才是更適合TikTok發展的歸宿。在唐大杰看來,微軟是在新CEO納德拉的手中剛剛完成在線業務轉型的,但微軟目前的業務線裡並沒有移動業務,微軟能不能吃下TikTok這麼大的移動互聯網業務以及有多少能力和發展TikTok的決心都尚未可知。相較之下,推特或許是更好的發展對象,一來推特是純互聯網企業,在社交領域也擁有最高的地位,推特介入短視頻社交可能更符合公司的發展戰略。

  TikTok路在何方

  誰能拿下TikTok尚不得而知,但對於TikTok來說,下一個問題已經提上了日程,即被收購之后的TikTok還能否如現在一般勢頭強勁了。唐大杰稱,微軟及推特接手TikTok之后會不會運營得與字節跳動一樣好是需要考慮的問題,畢竟短視頻社交這個業務比較新,又比較草根,TikTok是基於字節跳動全球10億用戶級別的底層數據發展起來的,相比較而言,即便被微軟拿走也就隻有美國1.5億注冊用戶的基礎,其發展前景很難樂觀。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截至今年4月,TikTok在蘋果和安卓設備上的全球總下載量已超過20億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它的受歡迎程度更是急劇上升。2020年一季度,TikTok全球下載量達3.15億次,而同類社交應用程序Facebook下載量為1.86億次,Instagram為1.52億次。

  調皮電商創始人馮華魁也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現在的情況其實是誰收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運營方式是否會有所改變。如果TikTok被收購之后還能保持獨立運營就沒有多大問題,但如果未來不能在用戶數據上有比較激進的包括投放在內的做法的話,那麼TikTok的勢頭可能就不會那麼迅猛,但保持住現在的規模體量也還是可以的。

  而TikTok面臨的另一個障礙或許就來自特朗普政府了。唐大杰稱,特朗普曾經表態,美國政府應該從收購中抽成,這就意味著字節跳動交出了一個具有知識產權、成功經驗和優秀團隊的互聯網產品,但可能獲得很少的回報。這樣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的動力還能有多大?不如直接關停,市場上還少了一個競爭者。

  此前,特朗普曾公開提議,如果微軟收購了TikTok全部或部分股份,美國聯邦政府就應該獲得大筆資金回報。按照特朗普的說法,收購的很大一部分金額將必須上繳美國財政部,因為是美國政府讓這筆交易成為可能。《華爾街日報》也曾反對這一想法,其理由是,如果特朗普的提議被視為合法,那麼將為通過監管法令奪取外國企業樹立一個危險的先例,並為美國企業遭受同樣待遇打開大門。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