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擴容了!新增11地入選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高雅   馮迪凡

2020年08月13日08:30  來源:第一財經

8月11日,據中國政府網消息,近日,國務院下發《關於同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批復》(下稱《批復》)。

《批復》指出,原則同意商務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涪陵區等21個市轄區)、海南、大連、廈門、青島、深圳、石家庄、長春、哈爾濱、南京、蘇州、杭州、合肥、濟南、威海、武漢、廣州、成都、貴陽、昆明、西安、烏魯木齊和河北雄安新區、貴州貴安新區、陝西西咸新區等28個省、市(區域)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全面深化試點期限為3年,自批復之日起算。

可以看到的是,此次試點范圍進一步在中西部地區擴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發展服務貿易,首先應具備服務業基礎﹔其次國際化程度要較高,屬於外向程度、外向經濟開放度較高的城市。

據悉,此次即將出台的《總體方案》也是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方案的第三個版本。

李俊對第一財經記者透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3.0版本同此前兩個版本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會更加聚焦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改革和開放,採取一些突出舉措。

“我們在貨物貿易領域已經達到了一個高位,但是相匹配的服務貿易卻沒有跟上。現在通過補短板的形式,在服務貿易領域進行創新從而能滿足貨物貿易的發展需求,特別是近期涌現出的一些新業態,包括跨境電商和依賴互聯網優進優出的需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也有利於在國內為新動能營造空間。

試點范圍進一步擴至中西部地區

2016年,我國首次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試點范圍包括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貴安新區、西咸新區等15個省市(區域),試點期為兩年。2018年,國務院同意在17個省市(區域)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深化試點期限為兩年。

今年,試點范圍進一步擴大,新增重慶(涪陵區等21個市轄區)、大連、廈門、合肥、濟南、貴陽、昆明、西安、烏魯木齊等,其中包括不少中西部地區城市。

劉向東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與我們整個的開放路徑是相關的,起初開放的是條件較好的東部沿海城市,因為我國的貨物貿易主要是通過東部沿海的一些港口城市以及空港來對外運輸的。”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東部沿海地區貨物運輸的對外聯系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而通過西部的陸海新通道這一系統(向外運輸的貨物)的增長是非常迅速的,其中就包括中歐班列。 ”他分析稱。

“這就意味著西部一些城市對外出口貨物的量也在不斷增加。”劉向東說,“這些地區更多地參與到貨物貿易中,自然就會帶動服務貿易的需求。這一部分需求就需要這些城市自身來提供,從而提升其本身的競爭力。”

陝西西咸新區自2016年起就被納入首批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陝西西咸新區自貿辦專職副主任李朝杰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陝西西咸新區作為此前西北地區唯一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四年來在產業聚集、便利化提升、特色化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譬如,打造培育了十余個以優質服務貿易項目為載體的特色產業聚集區﹔聯合海關推行“AEO認証免檢,定制化通關服務,自報自繳,先出關、后匯總繳稅”等舉措,目前旅客平均通關時間從20分鐘降到5分鐘﹔企業從通關時間由“日通關”提速至“秒通關”﹔稅款繳納時長計算由“分”升級到“秒”。

服務貿易為“穩外貿”添新動力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帶動了全國服務貿易向高質量發展。2019年,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佔全國比重超過75%,發展速度快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試點帶動下,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從2015年的6542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7850億美元,年均增長4.7%。

其中,服務出口年均增長6.7%,高於全球服務出口平均增速和我國貨物出口增速。服務貿易逆差明顯下降,2019年服務出口高出進口增速9個百分點,逆差比2018年減少358億美元,下降14.1%。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狀態下,數字貿易仍然維持了大幅增長。

李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這一部分不僅受到疫情的沖擊不大,而且互聯網軟件服務外包這些業態可能還做到了逆勢增長,“比如服務外包1~6月的數據就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商務部網站消息,2020年上半年,我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6795.3億元,執行額4501.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9%和10.9%。其中,新興數字化服務和研發、維修等生產性服務快速增長。雲計算服務、人工智能服務、區塊鏈技術服務等新興數字化服務離岸執行額同比增長迅猛。

劉向東則認為,近年來跨境電商等貨物貿易新業態的興起給服務貿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為了繞過疫情和貿易關稅壁壘的影響,有了一些新的貿易形態,比如通過網絡進行外貿採購以及平行進口,還有互聯網提供的平台經濟等。”劉向東說,“這些發展自然需要一些新的服務業態的出現,比如一些新的中介服務性的公司,包括雲服務公司、雲計算公司和旨在減少網上交易中信息不對稱的反欺詐公司等。”

劉向東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穩外貿”一方面是維持住貨物貿易的量,另一方面強調結構的優化,即提升服務貿易的出口水平。

“服務貿易往往涉及自然人的跨境移動以及企業國際化的訴求,這就對服務從業者對業務的熟練度、專業度以及個人素質提出了要求。因此,這些試點省市地區需要著力從人的角度提升服務貿易的創新空間。 ”劉向東說。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