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顺丰剥离金融资产为上市“清雷”

梁倩

2016年08月02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被顺丰控股借壳的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顺丰将剥离旗下全部金融资产——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丰小贷、乐丰保理和顺诚融资租赁资产100%股权。

  据鼎泰新材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透露,调整此次资产重组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在监管和市场环境有所变化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资产重组成功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顺丰之所以剥离金融业务,一方面是因为借壳重组审查趋严,剥离监管较为复杂的金融资产后,上市成功率将大幅提高。另一方面,虽然目前顺丰的金融板块占比较小,但不排除其掌舵人王卫准备将之保留以便未来单独上市的可能性。

  公告显示,顺丰意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丰小贷100%股权、乐丰保理100%股权和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分别以2.99亿元,0.51亿元和3.67亿元合计7.17亿元,转让给王卫所持有的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除顺丰控股及其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

  顺丰方面称,由于上述三家金融公司2015年的合计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和营业收入占顺丰控股合并报表相应科目的比重均不超过20%,因此,转让不会对顺丰造成实质性影响。同时,对合丰小贷、乐丰保理和顺诚融资租赁的转让将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不会导致顺丰控股整体交易作价的调整。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此表示,顺丰主动剥离较为复杂的金融板块,其主要原因是,在证监会出台上市新规的背景下,顺丰选择突出其主营的物流快运业务,来增加其过会的通过率。

  据了解,截至7月29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今年已审核了149例重组事项,未能获得审核通过的有14例,仅7月25日至29日的一周内就有多达5例重组被否,监管愈加趋严。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资产目前属于稀缺资产,可作为优质资产改善上市公司资产结构质量。此外,金融资产非常依赖充沛资金,若装入上市公司,可为金融资产扩张提供充沛现金流。但当前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因此对于收购金融资产的做法,监管层持审慎态度。

  在此背景下,剥离金融资产是顺丰目前最稳妥的选择,同时,从中也能看出一直宣称“不圈钱、不上市”的顺丰,迫切希望能通过加快上市节奏来打破目前的发展窘境。

  原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所有的动作都是为了尽快、稳妥地上市。他说,顺丰包括收集网点、派送网点、分拨网点、运输网络、航空公司等在内的整个物理网络自营体系建设压力很大,尤其是作为一家着眼于在全球范围竞争的快递公司,顺丰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在赶超世界先进企业的途中需要大量的资金。

  事实上,除顺丰外,近一年来,众多快递企业都纷纷选择上市进军资本市场。7月28日午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有条件通过了大杨创世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这意味着,圆通已成功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A股的快递公司。

  此外,申通、韵达、中通、全峰也在进行上市前的最后准备。2015年12月1日,主营“阀门”与“管件”的艾迪西发布重组预案,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实现借壳上市。今年7月1日,新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80亿置入韵达货运全部资产。而中通则被曝出欲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全峰快递也将登陆新三板。

  为什么快递企业纷纷选择上市?邵钟林认为,之前快递企业间竞争态势均衡,但申通率先借壳上市打乱了市场格局,其他企业如果不跟上,很可能输在资本市场的起跑线上。

  事实上,快递行业内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在快递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大的同时,企业运营成本却居高不下,企业需要借力上市融资来打造新的服务产品。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以顺丰、EMS、三通一达等为代表的中国几家领先的快递企业尽管在企业性质、业务侧重上有一定的差异,但是业务规模的差异并不显著,这种格局下资本的介入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对竞争排序产生颠覆式的变化,并迅速固化新的排序并持续拉大差距,从而彻底重塑产业结构。

  易观智库分析师董旭表示:“快递行业正处于洗牌期。所有的企业都希望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来丰富自身的业务线,提升软硬件实力,解决效率和成本的问题。而软硬件实力的提升,实则是为了在竞争中保有甚至扩大市场地位,获得更多主动权。”

  具体到顺丰来说,顺丰已难在持续价格战的框架下独善其身。另外,未来快递企业将成为整个供应链条中成本控制的关键因素,顺丰正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顺丰此次主动剥离金融资产,或意在未来让其单独上市。上述人士指出,顺丰近年来积极布局金融领域,已拥有第三方支付、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多个金融牌照,融入了消费、理财等服务,超越了传统物流金融范畴,有较好的独立发展空间。顺丰借壳上市之初把金融资产装进去,给了资本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而此次的剥离,将避免‘捆绑式销售’埋没了本身具有较大潜力的金融板块。”

  但无论是为了留后手主动剥离金融资产,还是怕踩政策红线被动舍弃,顺丰都得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吸引投资者,因为就算上市成功,也未必能如预期一般得到资本青睐。

  7月28日成功过会的圆通就是一个例证,其借壳公司大杨创世复牌第二天也就是8月1日,以19.75元、跌幅9.98%的业绩封上跌停板。同时,在上一交易日,该股净流出金额1.5亿元,主力净流出1.45亿元,中单净流出760.07万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