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酒网引入明星股东马苏 启合伙人亿级股权激励计划

胡笑红

2016年08月10日09:28  来源:京华时报

  继引入《甄嬛传》《芈月传》等热播剧的导演郑晓龙入股后,刚刚获批新三板挂牌的乐视网酒网昨天又有明星加盟,影视演员马苏成为其股东。网酒网CEO李锐表示,网酒网将开创酒行业大IP时代,借助明星品牌效应打造自由品牌矩阵,对合作伙伴(经销商)开启亿级股权激励计划。

  演员马苏千万元入股

  “我非常喜欢喝红酒,红酒也很容易成为饭桌上的话题,自己和李锐又是好朋友,也就很自然地加入网酒网”,影视演员马苏昨天首次以网酒网股东身份亮相,并讲述了与网酒网结缘及战略投资的初心。

  马苏是继郑晓龙之后第二位在网酒网投资千万级别的明星股东,其总投资1000万元,持股比例为1.0038%。按照李锐的说法,乐视旗下花儿影视资源丰富,未来还将引入其他明星股东。这标志着网酒网以明星股东为核心的超级生态IP战略浮出水面:首先,除利益捆绑的股东关系之外,还将借力马苏的明星IP价值赋能产品品牌营销;另外,作为乐视旗下重要子公司,网酒网将跨界整合乐视旗下各公司IP资源矩阵,助力现象级自有品牌的生态化运作。

  此前,网酒网与智利干露集团以CP2C模式联合打造的火玫瑰Naynay系列产品,以IP全景化生态运作模式使品牌迅速风靡。从成为年度玄幻大剧《轩辕剑》独家合作酒类产品品牌,到登陆热门网络综艺脱口秀《奶奶说》、助阵高尔夫真人秀节目《果岭争雄》,再至推出现象级超级IP《盗墓笔记》生态定制产品,以及未来将亮相的由郑晓龙执导的《北京人与纽约客》,品牌认知快速提升、用户黏性增强、消费频次提高、产品快速变现。“生态IP+酒”的模式让网酒网看到了巨大的机会与可能。

  将打造自有品牌矩阵

  昨天,李锐披露了一系列数据,公司今年前8个月销售额达到2.55亿元,同比增长458%;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7亿元。

  对于这一销售目标,李锐信心十足,他表示,产业链上游资源获取及自有品牌的打造是网酒网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网酒网深耕全球核心产区的成果在产品层面逐渐孵化,并将持续引进16个国家近3000个产品,并着力打造自有优质品牌。如其打造的两款明星大单品“生态啤酒”格鲁特Gloryt、火玫瑰Naynay今年前8个月分别实现销售7946698听、1375976瓶。

  “目前公司的自有品牌数量占比达到30%,未来还将扩大”,李锐表示,同时在零售终端方面,除了电商平台外,网酒网还有家乐福、乐天玛特等传统商超渠道以及乐视生活馆。

  “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00多家乐视生活馆”,李锐介绍,明后年将达到2000家,其中主要还是通过合伙人开设。

  与合伙人分享亿级股权

  昨天,网酒网还宣布正式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并分别对3名作为首批股权激励对象的合伙人授予了股权。同时,网酒网公布了合伙人股权激励的具体方案:首单打款达到一定额度,即赠送相应金额的理财产品,可分期转为网酒网股票。未来,网酒网将与生态合伙人分享价值亿级的股权,通过资本捆绑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与传统经销商不一样,网酒网更愿意将其称为合伙人,目前已有1278家,明年将达到5000家”,李锐表示,随着互联网生态时代的到来,中国酒行业已到了大洗牌的关键时期,与经销商的关系也需要本质的变革与重构,而吸引其加入创新的生态阵营,是网酒网越来越重要的战略部署。股权激励让合伙人脱离单一的产品盈利,获取长远资本价值,同时也将助推网酒网快速布局极具广度及深度的线下版图。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