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变卖在华盈利资产 英国石油筹钱救急

本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朱猛飞

2016年08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尽管上海赛科石化在2013年和2014年的利润为2亿元和亏损3.4亿元,其2015年却实现了超过21.85亿元的税后利润,扭亏幅度超过25亿元。按照BP所占有的50%股权估算,去年上海赛科为BP带来约11亿元收益,净资产权益达到44.47亿元。

首次大规模退出中国业务,英国石油集团(BP)到底怎么了?是为了还债,还是有了新的发展战略?

据外媒8月9日报道,为了加快重组,今年BP计划出售价值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不等的资产。而这并不是BP第一次出售资产,为了支付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带来的清理费用和法律诉讼费,该公司已经出售了超过500亿美元资产。

为了完成今年的出售计划,BP已聘请投资银行在中国寻找买家,收购其持有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SECCO) 50%的股份。一旦交易成功,BP将获得20亿至30亿美元的收入。

卖掉下金蛋的鸡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赛科石化是由中石化、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BP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按30%、20%、50%的比例出资组建的。该公司于2001年注册成立,总投资额约27亿美元,是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之一。

尽管拥有优先购买权,但中石化并未作出相关决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未决定是否参与收购BP所持的部分股权。

不过,一些银行家认为,中国国有企业不太可能参与购买。

对此,BP方面回复,对相关猜测不予置评,并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而记者也发现,就在今年3月,BP还与中石油签署了在四川盆地的页岩气项目合同。当时,BP中国首席执行官杨恒明向媒体表示,中国是BP全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7日,BP发布《BP世界能源展望》称,到2035年,中国预计将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5%,并在2032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液体能源(如原油、凝析油等)消费国。

BP预计中国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会分别增长63%和193%,并预计中国将在2035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产量增长将超过130亿立方英尺/日。如此大的市场,BP怎舍得退出?

理由只有一个,缺钱。BP集团当前状况很不好,遭遇了20多年来最严重的亏损。

2015年全年,BP亏损约65亿美元。今年7月,BP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受油价暴跌及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赔偿成本高昂的影响,该公司二季度净亏损22.5亿美元,已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此外,BP下游业务的盈利从一季度的18.1亿美元下滑至15.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8.7亿美元。其二季度炼油利润也创6年同期最低。

相比之下,上海赛科石化则表现好得多。其2013年至2015年年报显示,3年营收分别为293.7亿元、261.3亿元和238.5亿元。尽管2013年和2014年的利润为2亿元和亏损3.4亿元,2015年却实现了超过21.85亿元的税后利润,扭亏幅度超过25亿元。如果按照BP所占有的50%股权估算,去年上海赛科石化为BP带来约11亿元收益,净资产权益达到44.47亿元。

据了解,上海赛科石化的主营化工装置为年产109万吨的乙烯裂解装置和年产65万吨芳烃抽提装置。从目前的化工市场情况来看,这两项化工产品尚处于能够获得较高利润的阶段。

由此可见,BP的财务状况极其糟糕,已经到了被迫出售盈利项目的地步。

事实上,最近两年,每到1月份,BP就会根据形势宣布裁员和出售资产的计划。

今年1月,BP就着手出售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迪凯特的石化工厂,并决定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裁剪公司旗下勘探和生产部门约4000名员工。

不过,受油价大跌影响以及美国与沙特的石油战,像BP这样出售资产的全球能源巨头并不少。

今年初,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也进行了战略调整,放弃与ADNOC合作开发阿布扎比的Bab含硫天然气储藏的项目。随后又宣布了裁员1万人的决定,希望借此削减30亿美元成本。

雪佛龙公司今年初也出售了其在南非75%的业务单位,其中包括位于开普敦的一个能日加工11万桶原油的炼油厂。

法国道达尔(TOTAL)公司则同意将Kharyaga油田20%的股权出售给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Zarubezhneft,这是该公司为应对油价崩盘而采取的大规模出售资产以增加现金流计划的一部分。

意欲东山再起

那么,在“下坡路”上徘徊的BP还有机会重返巅峰吗?

去年底,BP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一项原则协议,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赔偿187亿美元,而BP在这一地区的开支在去年已经超过430亿美元。直到今年7月30日,这家石油巨头关于赔偿的灾难才算画上句号。

窟窿快填完了,接下来的出售计划就是在为“重生”做准备。

在BP美国区负责人大卫·劳勒看来,在BP已经存在了几十年,机会无处不在。

BP的股票于8月3日开始除息交易。8月2日,BP股价以33.45美元收盘,上涨了0.81%。根据当天的收盘价,该公司每股每年季度股息60美分,收益率为7.23%,远高于标普500指数2.00%的平均收益率。

巴克莱分析师认为,BP正走向最佳状态,增长势头和效益将填补衰退的损失。

而在经历过重重磨难之后,BP又把目光投向了开采成本较低的页岩油行业。

早在2009年,BP就从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K)获得页岩地。可惜,还未来得及在页岩油繁荣期大展拳脚,2010年4月,BP就遭遇了致命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

2014年,页岩油已进入了繁荣期尾声,BP打算抓住最后机会“挤上车”,可不幸再次降临,国际油价从100美元直线俯冲,一度跌至30美元以下。而为了支付漏油事件超过600亿美元的开支,BP不得不剥离全球750亿美元的资产,并于2010年以30亿美元价格出售西德克萨斯二叠纪盆地的40万英亩页岩地。

待到BP想重振河山之时,却发现近年来根本没有投资页岩油项目。

不过,在BP美国大陆业务首席执行官大卫·劳勒(David Lawler)看来,BP在美国本土有600万英亩投资项目,包括大量“未经勘测”的土地。劳勒认为,怀俄明州的50万英亩的绿河流域、横跨科罗拉多州和新墨西哥州的57万英亩圣胡安盆地,以及东德克萨斯的140万英亩土地都蕴藏着机会。

劳勒还有更远大的计划。鉴于BP在全球的影响力下降,劳勒的团队已经组成国际代表团给阿曼石油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还投资3亿美元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展西伯利亚石油天然气勘探项目。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