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商凶猛,实体商业仍有可为

2016年08月16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时髦的电商只是改变了商业组织方式。各种各样的实体商业还有各自的生存空间,只要企业家用心去寻找,仍有无限可能。

电商是当下最热门的商业领域。实物商品网上销售强劲增长,阿里、京东更是“加速跑”。随着电商的兴起,传统商业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都或多或少地被改造。“互联网+”或“+互联网”已成为商业活动的标配。

电商平台让买卖双方有更多的机会相遇,创造了更多的商业价值。与此同时,嫁接互联网也让商业竞争更加残酷。不少行业甚至表现出少数赢者通吃的局面。在电商挤压下,实体店“哀鸿遍野”。于是,不少人指责电商剥夺了传统商业的机会。确实如此,电商让许多人甚至不用再去实体店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技术改变生活,同样改变着商业。不仅传统商业与电商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就是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可用“惨烈”来形容。移动端消费比PC端更加便利,这就驱使电商平台使尽浑身解数,吸引客户体验移动消费。

生存下来的企业,均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比较优势。时至今日,实体店并没有全部消失。即使未来,电商充分发展,实体店仍然有生存空间。网络购物送货上门纵然便利,但并非所有人都期盼货物直接送上门。有人可能更希望货物代收点代收货。时下不少物业公司扮演了这一角色,但是可以预期,随着网络购物规模越来越大,物业公司也将难以胜任这一职责。试想,如果有一家商店,能准确预测消费者需求,将消费者所需商品精准上架,只要价格适中,这样的商店能没有生存的空间吗?电商和实体店的联合,至少是未来商业的一种可能。电商不需店面费用,节约大量房租支出,再加上各种风险投资者的资金注入电商企业,能够做到以比实体店更低的价格销售货物。标准商品加上低价策略,电商的竞争优势表现得尤其突出。一些企业已在探索新路,区别网店和实体店销售的商品,力图借助商品的差异化找到生存之道。实体店的某些购物体验是电商所难以企及的。且不说各种各样的服装销售,就是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图书销售,仍有大批特色书店生存下来。这些特色书店或因选书具有传统书店的比较优势,或多角度经营让书店更像一个休闲生活场所,或塑造极有特色的购物环境让爱书人不能不去……

从古到今,商业无所不在,形式各有不同。时髦的电商只是改变了商业组织方式,是商业发展史上的一种现象。各种各样的实体商业还有各自的生存空间,只要企业家用心去寻找,仍有无限可能。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