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家级”风投基金成立 首期规模1000亿元

2016年08月18日1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胡晓)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成立。

据介绍,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在回报良好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人民币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其中,中国国新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在成立大会上指出,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国企国资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国资委推动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是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有益探索,也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措施。考虑到中国国新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功能和定位,国务院国资委决定由中国国新牵头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不是以一项或者几项产业的发展为目标,而是要通过资本运作来支持和配合整个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资本运作的一项重要途径是联合社会资本,并通过对资本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流动,助力中央企业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孟建民强调,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要坚持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央企发展的基本定位,牢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企业创新的光荣使命,以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为重点,大力开发和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资本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促进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基金要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维护出资人的利益,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基金运作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股权投资基金运营发展规律,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提供更好回报。基金的发起人、管理人以及各中央企业,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实现基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也将加强对基金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为基金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