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民体育大市场大幕开启 喜迎大众体育消费需求旺盛时代

2016年08月24日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奥运已经落幕,但体育的热度却并没有因此消退。从今年里约奥运会来看,除了热点事件之外,奥运会也成为牵引全民体育热潮的一大引擎。

  在汽车、家电、快消等常见的营销大户之外,包括安踏、匹克、李宁等国内运动服饰和运动装备悉数上阵,利用互联网进行了种种事件营销和话题传播。在扩大品牌影响之外,也在借奥运之机收集目标用户和潜在消费者,甚至利用大数据来分析他们热爱的运动项目和参与程度的高低,以此作为未来产品和服务研发基础。从具体营销方式来看,以跑步和球类竞赛为代表,包括用步数加油,用奔跑距离换取奥运勋章等一系列与大众健身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互动方式也频繁出现。

  此外,奥运也带动了一波针对大众体育活动投资潮。仅在上周,包括移动健身、智力运动、电竞项目等多个创业团队先后获得数千万元风投,资本市场对体育产业的热捧更上一层楼。来自市场研究机构艾瑞的数据称,2015年体育行业整体获投金额为65.5亿元,是2014年的2.7倍,比2013年增长了164倍。

  从2015年开始,受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和国家政策利好等诸多因素影响,体育消费发展势头初现,预计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或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从体育消费整体态势来看,不但大众体育消费需求旺盛,居民参加体育运动积极性提高,与此同时,基础性体育用品消费比重呈现下降趋势,而专业性体育用品消费提高。这也是为何此次奥运会中,包括帆船、跆拳道等在内的冷门项目却颇为火热的原因。正是因为在过去4年中,这些项目的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玩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话题性。

  随着全民健身不断深入和体育消费“水涨船高”,奥运会积攒来的营销经验未来仍有用武之地。一方面,不管是傅园慧的蹿红还是乒乓球再次被热炒,都意味着用户情感诉求和价值取向不仅集中于纪录、成绩和金牌,而这种“接地气”和参与感的变化与全民健身和大众体育密切相关。这就意味着全民健身项目的活动组织者依然有可能借助热点人物和热门事件来引起话题,通过调动情绪来提升参与度。另一方面,互联网新的技术手段同样可以被用于草根体育。拿直播来说,在本届奥运会上,明星运动员广泛参与直播,成为教育用户一大途径。在今后的日子里,直播同样可以应用于线下的区域性和中小赛事,成为体育赛事转播新的低成本的长尾补充,同时也进一步提升用户对多元化体育项目兴趣。

  奥运会渐远,但全民体育大市场的大幕才刚刚开启。(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安 之)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