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合伙人比老婆还难找?盘点一言不合就散伙的创业项目

2016年08月24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47岁的陆兆禧昨天“退休”了,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按照阿里合伙人退休制度,陆兆禧将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

周鸿祎曾经说过“找合伙人比找老婆还难”,从某种程度上说,创业就像婚姻,几个合伙人为着共同的目标,相互扶持,共度磨难,能够“与子偕老”自然是最好的结局。但相比上述的“恩爱”事件,创业圈里也不乏可见联合创始人之间的吵架拌嘴,甚至“一言不合就散伙”。人民创投网为你盘点创业圈近两年来的散伙事件,看看这些联合创始人之间的“爱恨情仇”。

因股权分配致一夜分家

很多人都曾读过《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一文,用互联网的方式卖肉夹馍,让“西少爷”火爆一时,然而这家公司最终却因为股权纠纷而导致创始人团队解散。据媒体报道,该公司创始人包括孟兵、宋鑫、罗高景和袁泽陆四人。2014年5月,在引入投资、协商股权架构的过程中,孟兵提到为了公司之后在海外的发展,希望组建VIE结构,他的投票权是其他创始人的3倍,最终罗高景和袁泽陆表示2.5倍投票权是可以接受的,宋鑫却始终没有同意,随后即被移出管理层。宋鑫事后另起炉灶,创建“新西少”肉夹馍,与孟兵的“西少爷”公开交恶,直至两败俱伤。

2014年7月,在即将获得A轮融资,只差签署最终协议的前夜,在线教育网站泡面吧的创始人俞昊然与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严霁玥、王冲因为股权分配发生争执,一夜分家。在俞昊然发出的泡面吧官方声明中,正式开除了联合创始人王冲、严霁玥,收回各类管理权限。俞昊然还指责王冲、严霁玥停止直接或间接使用非法窃取获得的泡面吧项目代码。

2015年11月,娱乐产业垂直媒体平台首席娱乐官在其微信平台发表文章《很遗憾,“首席娱乐官”即日起将暂停更新!》称,由于“首席娱乐官”运营团队内部出现重大纠纷,导致公司走入解散程序,即日起“首席娱乐官”微信公众平台将暂停更新。后经官方证实,团队出现的纠纷在于公司创始人邹玲与合伙人陈妍妍之间因股权分配导致的不合。

理念不合易导致内耗不断

今年3月,豆果美食联合创始人朱虹在朋友圈爆料称其在高龄怀孕期间,由于经营理念的不同,公司创始人王宇翔采用一系列卑劣手段逼迫她离职。朱虹称自己在去年年底开始和王宇翔出现管理理念上的分歧,当时得到董事会同意起草优先退股协议,可在未来一年半内优先退股,但实际上并未得到签署生效,却收到公司CEO以协议内容完成为由让她离开,当时朱虹已经怀孕1个月。此后王宇翔提出以4个月工资补偿一次性解除劳动关系,朱虹在多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收到工资停发通知。朱虹称她多次喊话这位多年的合作伙伴对话未果后,只能无奈通过朋友圈以最不堪的“揭丑”方式为自己讨回公道。

今年7月,锤子科技CTO钱晨被曝离职。按照锤子官方说法是,原CTO钱晨以创业元老的身份退休。关于钱晨离开的原因,有知乎网友匿名爆料称是罗永浩在开会时向钱晨扔水瓶,不过此说法随后就被钱晨公开否认。此后又有网友分析两人的矛盾激化已有前奏:“老罗最近发的《站在44岁被告席》那篇文章激怒了钱晨博士。上次王自如的视频影响很差,钱晨博士已经很生气了。”

2016年7月1日晚间,AcFun弹幕视频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CEO莫然因个人原因已向董事会提交辞职申请,辞去公司全部职务。公开报道显示,A站在成立9年的时间里经历了6次高层动荡,一句“理念不合”让A站内耗不断。

“千万别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这是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王阳的一句台词,他因为意见不同而与另外两位合伙人决裂。如今,在真实的创业圈内,无论之前再“恩爱”的合伙人也都可能因利益分配、理念冲突发生争执,互相掐架而分道扬镳,最终引发公司倒闭、投资人清算资产等不良后果。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