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多地放宽民资进入领域 民间投资回暖态势仍不稳

李志勇

2016年09月29日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市发改委27日与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了解到,上海、广东、重庆、青海、陕西等多个省份近期均出台了新一轮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其中,逐步放开民间投资进入领域,扩展民间投资渠道,成为各地政策中的重点。

  据介绍,日前北京市发布了新一批引进社会资本的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750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1950亿元,涉及交通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生活性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文化产业等领域,其中在科技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方面将不断放开领域,吸引民间投资进入,推进经济发展。

  陕西省近日发布了新一轮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包括进一步下放审批权、确保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国民待遇”,以及进一步开放民用机场、电信业务经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的市场准入等。

  河北省也于日前公布了促进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引人注目的是,包括拓展民间资本进入渠道,放宽新建资本投资领域等,成为此轮促民资新政的主要内容。

  在青海新一轮促进民资的过程中,全面放宽民间投资的领域范围,大力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以及旅游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能源及电力等成为新政的重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随着新一轮促民资政策陆续出台,8月,民间投资止跌,出现回升苗头。专家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向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要清醒认识到,民间投资回暖的态势仍不稳定,有可能是昙花一现,制度障碍仍然是影响民间投资进入市场的一个主要问题。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