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齐向东: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同质化竞争削弱传统媒体

2016年10月07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图片说明:奇虎360创始人兼总裁齐向东10月1日在美国硅谷出席由人民网主办的新媒体论坛。

       人民网旧金山10月2日电 (韩莎莎)由人民网与硅谷高创会主办的新媒体论坛日前在美国硅谷闭幕。奇虎360创始人兼总裁齐向东在会上说,传统媒体作为优秀的内容提供者,却不能在用户平台上保持优势是因为遇到了两大问题。

       他认为,传统媒体遇到了两个大问题:一是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导致了传统媒体的落伍与新媒体巨头的诞生;另一个是同质化竞争。

       他说,十一年前,因为看到了互联网的大潮,他创办了360公司。去年,360和北京市新媒体集团深度合作,成立了北京时间。很多人都感到不理解:360现在已经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了,互联网正是现在最红火的行业,安全也正在进入爆炸式增长期,你为什么要进入媒体这个大家都觉得很艰难的行业呢?

      “我也无数次地回答他们,除了我的个人经历,我满腔的新闻理想之外,让我这么坚定地做媒体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看见了媒体的春天。”他说,这看起来和现在许多生存艰难的传统媒体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去年,有报告称“纸媒断崖式下跌”。传统媒体的广告锐减,版面大幅缩减,媒体人大量出走。传统媒体的用户在急剧下降,而互联网的用户在迅猛增长。所以,在中国,一直有争论,传统媒体在互联网的竞争下是否还能继续生存?传统媒体与互联网融合产生的融媒体,是否会成为未来新媒体的主流?

       他认为,作为内容的提供者,传统媒体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个占比甚至超出想象。而且,这种优势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而丧失。但是,传统媒体作为优秀的内容提供者,却不能在用户平台上保持优势,主要就是因为传统媒体遇到了他所提及的两个大问题。

       第一个大问题,是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导致了传统媒体的落伍与新媒体巨头的诞生。

       技术是媒体的第一驱动力,纵观新闻发展史,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带来了新闻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反观传统媒体,近20年来,新闻的生产和传播技术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技术的落后导致用户大量流失。所以,在媒体领域,形成了两大阵营。以往,每一个城市、每一个行业的媒体依靠地域的垄断优势和内容优势,都有自己稳定的读者群体,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体的介质发生根本性变化,传统媒体也不得不从线下到线上转移,在转移的过程中,90%的用户丢失了。与掌握互联网技术的新媒体相比,他们由于体验差、互动性低,用户进一步流失,加上缺少技术的创新,也无法吸引新的用户。

       第二个大问题就是同质化竞争。在中国,每个省、每个市,都有自己的报纸和电视台,传统媒体数量高达2600多家。这些媒体普遍规模比较小,拥有的资源几乎相同,就像一片森林里,拥挤地长满了小树,每一棵树吸收到的养分不足,加上这片森林里还有几颗平台化、商业化的大树,树荫笼罩下,得到照耀的阳光也极其有限。

       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起来发展,也即融媒体。融媒体通过对内容、技术、用户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收益机制、新闻生产方式上的高度创新,使传统媒体走出一条突围之路。

(责编:李双、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