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媒: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取决于超级城市群

2016年10月08日08: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0月6日文章,原题:置身于中国8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区 高铁列车驶离上海虹桥站,疾驰于正快速成为超级区域的长江三角洲。这里的雄心是将一片从上海向西至南京,向南至台州的区域,整合成囊括16座城市、逾8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区。

这是中国庞大城市建设运动的大计划。超级城市群不仅仅是代表一个疯狂扩展的奇词,它还是一项发展战略,即通过基础设施、经济或许最终还有政治上的互联,在战略上将城市群连接成经济区。

中国的超级区域计划是一种行政性战略,其目的是把大城市群视为单一的城市有机体,发展能够更好规划、管理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这会造成一种动力,让企业、产业和人口更具战略性地分配,人员和商品更高效地流动,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

中国的许多富裕城市都位于长三角这个超级区域。该地区仅占中国1%的城市土地,6%的人口,但所产生的GDP占全国20%以上。苏州、无锡和常州通常在中国富裕城市中排名靠前,而南京和杭州是经济繁荣的省会城市,上海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金融中心。

除了长三角的城市一体化之外,北京、天津和渤海湾周边部分城市,被纳入人口达1.5亿的“京津冀”经济区,珠三角城市则正汇聚成一个8000万人口的城市群,而武汉超级城市群预计人口超6000万,中原城市群人口也有4000万。

在中国首次城市化浪潮中,崛起的是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第二次城市化浪潮见证了武汉、长沙、重庆、成都、西安和郑州等内陆省会发展为经济强市。而在第三次城市化浪潮中,这些城市中心将得到更好的协调、互联互通,并且最终获得提升。随着中国迈向2030年——中国城镇人口有望过10亿的重大年份——其未来发展将取决于这些超级城市群。(作者韦德·谢泼德,乔恒译)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