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新故事

用智能设备收集儿童用眼数据 儿童近视防治有新招

本报记者 谷业凯

2016年10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儿童视觉健康是关乎国民人口素质的重大问题。近20年来,近视在我国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影响人群广泛,尤其是病理性近视会引起一系列高致盲风险的眼球改变,最终导致不可避免的视力损伤。研究显示,我国41%的5—15岁未成年人存在屈光不正问题,而未实施矫正的比例高达85%,高于世界上许多国家。未矫正的屈光不正导致了12%的盲和55%的视力损害。由于缺乏基本的眼保健服务人员,父母的眼健康意识比较薄弱,导致很多孩子无法得到一副验配正确的眼镜。

  近日,在苏州召开的首届儿童视觉健康创新技术及眼保健模式分享论坛上,北京艾索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艾索诺瞳”数据驱动型近视防控方案,该产品分别面向儿童、家长、眼健康管理机构研发相应的产品。

  其中,面向儿童的医学智能监护镜架可对其用眼环境进行监测,并对不良用眼行为进行干预;面向家长的手机App可显示儿童每日的用眼数据及近视环境行为风险评分,让家长清晰地了解儿童的用眼情况,积极参与到近视防控的行为干预中,并可为用户提供所在地区的眼健康管理机构预约服务。

  “互联网+眼保健”的解决方案,是智能医疗、健康大数据和4P医学模式的结合。4P医学模式(4P medical model),即预防性(Preventive)、预测性(Predictive)、个体化(Personalized)和参与性(Participatory),强调人的主动性和日常生活对疾病发展的影响,认为对个体行为的干预可以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目标。

  智能设备的发展提高了人们收集身体和行为数据的能力,借助数字化的终端和无线传感技术,医疗机构可以不间断地监测或跟踪目标人群的病情和生理状况,及时地进行统计和分析,找到有针对性的治疗或解决方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