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全面整治互联网金融 规范金融创新助力“双创”

2016年10月14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场大规模的互联网金融整肃行动正在中国各地全面铺开。13日,中国国务院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披露此次整治工作的全面部署。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的目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短期看,此举是规范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但从长远看,此举旨在切实发挥互联网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的积极作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整治活动为期将近一年,参与部委多达十余个,整治对象更是涉及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广告等多个领域,可谓来势汹汹。这都与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乱象丛生、亟待规范有关。

以P2P(网贷)为例,目前中国国内大量网贷机构偏离信息中介定位以及服务小微和依托互联网经营的本质,异化为信用中介,存在自融自保、违规放贷、设立资金池、期限拆分、大量线下营销等行为。

“但另一方面,官方亦意识到互联网金融在促进‘双创’方面能发挥积极作用,不能‘因噎废食’,对金融创新须‘拨乱反正’。”杨东说。

杨东进一步指出,一方面,网贷、众筹等融资渠道能给相当一部分缺乏资金而又充满创意的项目和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融资的电子化、便捷化和多元化模式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利于助力“双创”、培养经济新动能。

“此次整治行动实际上在4月份就已开始,正式方案却一直等到全国‘双创’活动周召开的次日才发布,决策层关于发布时间的选择应该是经过细心考量的。”杨东说。

针对行业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包括第三方支付等六大领域,多少有点面面俱到,但考虑到近年来,P2P(网络借贷)风险频发,无疑当是整顿行动的重中之重。

“无疑,整治有利于纠正互联网金融某些业态创新跑偏的局面,对借创新之名行违法违规活动之实的机构予以清理规范,对开展有益创新、合法合规经营的机构予以支持保护。这些都将加速行业洗牌。”赵锡军说。

以P2P为例,据中国国内第三方P2P研究咨询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降至2281家,较6月底下降了68家,环比下降2.89%。而2016年上半年因为各类相关问题关停的平台是528家。

赵锡军指出,实际上相关的摸底排查行动已在年初开展,加上8月银监会等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主要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规定网贷行业不可触碰13条红线;受此影响,上述大量问题平台被淘汰,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谋求转型,行业渐趋规范化。

值得注意的还有,上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指出,专项整治工作是阶段性的,关键是要以此为契机,提炼形成互联网金融治理经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此,赵锡军亦表赞同。他指出,比如方案提出的所谓“穿透式”监管,互联网金融有时创新过度,涉及太多金融业种,难以监管。监管层须顺应金融创新和综合经营快速发展的形势,按照金融业务行为性质,对跨市场、跨行业的金融行为实施穿透式监管,统一各类结构化产品的杠杆规则,实现监管对真空和盲点的全覆盖,才可事半功倍。 (陈康亮)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