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建宏:媒体人创业挑战大 抱铁饭碗也挺好

2016年10月17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培育扶持体育产业的“46号文件”的下发,让中国体育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一大批体育创业公司应运而生,体育成了一个瞩目的风口。近日,风口中的核心人物,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做客凤凰文创推出的原创访谈节目《风口》,讲述其“下半场”的创业人生。

  “我坚信体育是改变中国的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

  从央视主持人,到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谈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技术”,“新媒体让视频的门槛大幅度的降低了”,随着技术进步、硬件改善,“视频一定是下一个风口”。

  “30年前,当我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广播电视这个专业的时候,那还是这个专业全国第一次招生,我们是第一批在中国接触这个专业的人,那个时候我们是新媒体。”“但是没想到我干了30年之后,我把自己干成传统媒体了。”

  从传统的电视媒体,转身进入互联网公司,刘建宏自信的谈到:“我可能比任何一家媒体公司,就是体育媒体公司的首席内容官更熟悉体育项目。”打开刘建宏的简历,其前半段的职场生涯可谓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全部历程。1996年加盟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逐渐成为央视体育频道足球解说中的旗帜性人物。19年来,刘建宏共解说了三届世界杯、两届欧洲杯、三届亚洲杯、一次十强赛、五次世预赛。

  谈及过去的30年间中国体育的变化,刘建宏不无感慨的谈到:“我觉得当中国体育出现了这样一个趋势的时候,那你必须得冲上去,而且还有一点特别重要,我坚信体育是改变中国的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

  在过去的几年里,新媒体裹挟着资本呼啸而来。版权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中超从原来的版权价值到现在的80亿”。刘建宏认为“原来的版权价值被低估了”,因为“当一个市场进入到垄断市场的时候,那价格是上不来的”。

  媒体人创业,不要把不是你的东西看成自己的

  媒体生态在资本簇拥之下有了深刻的改变,行业洗牌带来了资源的重新配置,大量媒体人纷纷逃离站在悬崖边的传统媒体,为自己寻找出路。离开央视,转投乐视的刘建宏对“平台”的理解似乎更加透彻。

  “个体是无法跟平台对抗的”,个人借助平台,才能够获得更大的价值,“不要把不是你的东西看成自己的”。“其实有些人在离开的时候,他把属于那个平台的,或者是属于那个公司的,或者是属于人家的东西看成是自己的了”。

  对于想创业的传统媒体人,刘建宏坦言到“新媒体是完全不一样的媒体,互联网是完全不一样的技术,如果你想来,你就必须要保证自己能学,而且能学会,否则的话你别来。”“抱着传统媒体的铁饭碗挺好的,干吗非得跑到这儿来呢。”

  “如果让我反思一下的话,我会觉得我为创业做的准备还不够。”但一切就绪才出发的理想状态很难实现,“所有运动员上场之前都觉得可能还有点什么事没弄明白,所有的新郎官结婚之前也都觉得还有点事没准备好。冲上去也就冲上去了,反正婚礼进行曲一响你就得上。”

  从足球评论员到创业者,刘建宏在《风口》节目中坦诚的讲述了职业选择与反思,或许可以给正在创业“风口”的观众们一些启迪。把脉“风口”趋势,正是《风口》节目想要传递的信息。凤凰文创推出的高端人物访谈《风口》系列节目,全景展现位于“风口”之中的行业动态,解读行业未来的趋势和走向。《风口》媒体人转型系列的第二位嘉宾刘建宏,在节目中畅聊创业心路历程。随后,金牌节目制作人谢涤葵等媒体行业大咖将陆续做客《风口》,与观众分享创业故事,沉淀“风口”之中热门人物的冷静思考。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