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用意念控制无人机 中外创客合作催生众多“黑科技”

彭勇 申安妮 陈宇轩

2016年10月19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用意念控制无人机的起落、60秒做出完全贴合耳朵的耳机、将人体骨骼影像从电脑屏幕里“拉出来”左右翻转……这些炫目的“黑科技”均由具有海外背景的创业团队研发,在2016年全国双创周的舞台上展现中外创客合作的可喜成果。

  中外创客合作打开脑电波的未知大门

  “飞起来了!”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而让它飞起来的,是一位体验者头戴“意念机”发出的脑电波,他通过调节自己的专注度控制无人机的起降。

  “不论你想什么事情,只要注意力足够集中,无人机就会起飞。”“意念机”研发者之一的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雨说。

  “人的脑部活动会产生电信号,也就是脑电波。掌握这些脑电波的规律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宋雨说,“意念机”通过采集和分析脑电信号数据,可以量化大脑的情绪状态,检测出一个人是否疲劳、兴奋、沮丧,或者注意力分散等等。

  这支创业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团队有两名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教授,主要负责学术研究。宋雨等人则主要负责产品。

  云睿智能和法国派诺特公司进行合作,对派诺特公司的无人机和玩具车做了脑电算法的适配,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意念机”,控制无人机的起飞、降落、翻转,以及控制玩具车的滑动和跳跃等动作。

  目前,云睿智能正在研究增进睡眠质量的解决方案和教育解决方案。

  宋雨说,脑科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还有很多未知的大门没有被打开。他们将会继续加深和外国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将脑科学与移动互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结合,带来更多能读懂人心的产品。

  香港青年看中内地创业热土

  谢智衡带着VR(虚拟现实)眼镜 ,用手把一名骨折病人的骨骼影像从电脑屏幕里“拉出来”,一幅立体的人体骨骼出现在眼前。他将其左右翻转,然后把头骨、鼻骨、颌骨等一块块拖出来,仿佛触手可及。

  这是妙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发的综合医学影像平台,谢智衡是公司创始人。综合医学影像平台已经被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引进实验室,让医生可以在VR环境中面对立体的患者身体模型进行术前规划,让医学生在VR中练习解剖和手术。

  谢智衡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后,他在上海的一家医疗设备制造公司工作了六年。其间,他感受到了内地浓厚的创业氛围,自己也开始寻找创业的机会。

  在工作中他发现,医疗影像的价值没有被充分开发和利用。基于最大化医学影像价值的目的,谢智衡带领团队把传统的医学影像进行三维重建,进行虚拟现实化。

  于是,去年,妙智科技在深圳南山区成立了。之所以选择深圳南山,谢智衡解释说,是因为这里是创业的热土。“每一栋大楼或者工厂改造的办公室里,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孵化器和充满活力的创业企业。”谢智衡说,这里有听不完的路演、参加不完的活动和论坛,随时都能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谢智衡说,他之所以能够一路走来,也得益于深圳的融资环境。在深圳,他们很快得到一笔天使投资,产品原型也顺利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落地。

  谢智衡说,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内地创业,两地的技术和资本融合有着广阔的前景。

  从深圳孵化器走出的外国企业在全球众筹

  在位于深圳华强北的HAX“硬件加速器”里,30岁的加拿大人纳维·科恩正在改善自己研发的定制耳机。这款耳机由一种可固化胶制成,让用户拥有完全贴合自己耳朵的耳机。

  去年11月,在HAX的帮助下,他把这款售价199美元的耳机放在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两个月内筹集了超过250万美元的资金。

  “华强北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电子元器件生产配套能力。”纳维说,在这里,从外壳、按钮、数据线到印刷电路板,无论你想要什么样的都能迅速找到,而且价格便宜,非常适合创客们的需要。“我们的成功与华强北密不可分,如果有朋友创业,我会推荐他们来华强北”。

  成立于美国硅谷的HAX是全球著名的硬件孵化器,2013年,HAX把孵化器总部搬到华强北,因为在这里,创客团队能以最快速度进行产品打样、组装、生产与出货,然后再把这些团队和产品带到硅谷面向投资人举行项目展示推介。

  “华强北是硬件硅谷。”HAX孵化器运营总监武起予说,在美国,幸运的话,创客3个月时间能够找齐各种电子元器件,但在华强北,一天就能找齐所有材料。借助华强北的“加速度”,HAX已进行9期孵化,投资100多个创业项目,其中国际创客团队占比约九成。

  中国创新创业的机遇吸引了全球的眼光,越来越多的中外创客合作开垦这一片沃土。事实上,中关村、张江、深圳等“中国硅谷”在主动对标美国硅谷等世界创新中心、吸收它们能量辐射的同时,也为外界提供了更多的科技资源和想象空间。

  “中国创新创业已经进入黄金期,这将进一步增加中外创客互动的频率,同时也将给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蹒跚复苏的世界经济迎来了新的动能。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