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医生培养”破解“守门人”匮乏难题

2016年11月11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说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迸发出的火花,解决了不少难题,那么,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同样让各界充满期待。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在11月8日举办的“中国分级诊疗高峰论坛”上所说的,借助互联网,让更多患者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是一种高效可行的方法。而这,正是大专家.com正在做的。

  “医生”在所有与医疗健康相关的讨论中都是不可避免的话题,而在此次的论坛上,“医生”更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分级诊疗体系中扮演“守门人”角色的首诊医生,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就目前我国医疗资源情况来看,由于需求量大,优秀的“守门人”数量显然不足,相对于实现分级诊疗所需的数量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国全科医生总人数近18万人,其中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的还不到8万人,仅占执业医师总数3%左右。而按照国际上每名全科医生签约2000居民计算,全国至少需70万名全科医生。因此,如何在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同时,培养出足够数量的合格“守门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为互联网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以及其为诸多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在面对医疗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时,各界开始对互联网与医疗,特别是分级诊疗的结合充满期待。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在医疗分诊上面的应用,本质上讲应该是提高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实现优质资源的下沉,更好地实行精准治疗”,互联网+在医疗领域当中的应用,绝不是简单的应用,是对业务流程、过去传统的一些方法的再造。而将互联网与医疗服务相结合的平台,大专家.com,正是对传统的医生培训体系进行再造。

  记者了解到,大专家.com是一个由中国两院院士及多名国家级学科带头人共同发起构建的医学服务平台,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平台对医疗领域的各项工作进行大数据的建设,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做好医学传承,提升健康中国建设的能力。

  作为大专家.com平台的理念创立者和发起人之一,樊代明表示,平台做的是互联网+医生培养,助力分级诊疗。而说到做平台的初衷,樊代明表示,“我们今天之所以要做这个大专家.com,是因为我们这些院士讲一堂课,只有几个人听太可惜了,如果能够让全中国的医生都看到的话该有多好。我们就想把基层的医生都培养好,为国家做出一些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是大专家.com平台理念的创立者和发起人之一,他提出,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核心理念,“通过这个平台上的专家们,对基层的全科医生给予教育,使得他们学习真正的本事,以此解决病人的问题。大专家平台在解决分级医疗这个问题上,应该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大专家.com平台CEO姚娟娟向记者表示,平台自发起以来的三年里,不断地探索“互联网+医学教育”的新模式,目标是能够从根本上助力分级诊疗的国家战略,在61位院士的共同参与下,首次创新提出了“四个精准”的概念。

  姚娟娟介绍,依托平台自主研发的三项发明专利提出的“四个精准”,分别是精准寻医、精准对接、精准治疗以及精准支付,从理论上能够充分缓解看病难、医药分家、医患矛盾等深层的医疗改革中的一些顽疾。

  精准寻医,即是病人可以将自己的病例和化检报告传送给平台,平台通过智能算法为病人迅速地找到首诊医生。精准对接,就是首诊医生将诊断后的疑点病例推送到大专家公共疑难病例库,平台依托多年积累的院士及大专家诊断知识库,根据医技评价系统和深度学习方法,匹配最佳的诊疗医生。通过安慰、诊疗、科学用药等多个环节的精准治疗,让社保的精准支出成为可能。

  大专家平台通过与医学教育体系的对接,打造出“互联网+”概念的医学传承教育新模式。通过与各地共建公共疑难病历库,为社保经费的科学分配提供大数据决策依据。

  统计数据显示,平台在上线几个月后获得了众多关注。目前,大专家.com上已经聚集超过1500位大专家,对接了全国数百家基层医院,近4万名诊疗(HIM)医生。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