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绿地控股拟52亿元收购协信远创40%股权 并列成为第一大股东

王丽新

2016年11月11日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0日晚间,绿地控股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汉威重庆房地产开发(香港)有限公司、汉威重庆全资子公司重庆协信远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订立了《关于重庆协信远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增资及相关资产重组之合作协议》,绿地集团有意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最终持有协信远创40%股权,交易价格初定为人民币51.63亿元(可能根据最终审计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在协信远创股权转让、增资及相关资产重组完成后,绿地集团和汉威重庆将并列为协信远创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协信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从事城市商业综合体运营、精品住宅开发、产业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金融投资等业务的全国性大型现代企业集团。2015年初,协信启动业务重组和外拓合作,2016年4月份,正式设立协信控股集团。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800亿元。作为协信控股旗下地产业务平台的协信远创,下辖启迪协信科技城集团、协信商业地产集团、天骄爱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协信远创在全国已累计开发60余个项目,开发量逾1600万平方米,战略土地储备逾1000万平方米。总资产超过610亿元。

  对于该笔收购,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绿地对一、二线城市商办市场前景看好,在重点核心城市,基于城市功能完善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商办及产业地产市场空间依然巨大。绿地将继续以“转型城市运营服务商”为目标,提升商办运营“软实力”,一方面推动自持物业增值、带动租售,依靠内生型价值增值来实现增长和盈利,另一方面通过优质运营促成资产证券化。而与协信远创启动合作,将有力推动绿地商业及产业地产开发运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符合公司房地产板块中长期发展战略。交易及重组完成后,绿地拟将部分商业和产业地产运营业务委托协信远创进行管理,有力提升房地产主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协信远创下一步的发展,张玉良表示,双方将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商业与产业地产运营管理领域的标杆企业,同时积极探索实施轻资产战略,并积极推动其实现公众化。

  有业内分析认为,绿地与协信远创的合作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协同性,绿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其庞大的房地产业务体量、显著的品牌优势、强大的资源获取能力,以及其混合所有制的机制优势,均将对协信远创未来发展,包括项目获取、融资能力等方面形成强有力支撑。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