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20年养老健康教育等领域有万亿级市场空间

2016年11月14日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社会企业奖启动仪式上表示,未来数年,中国在养老、健康、教育、环保领域均有万亿级的市场空间,社会企业发展潜力很大。

  社会企业是指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企业。企业在通过产品和服务为顾客提供价值的过程中,在其价值链的一个或多个环节嫁接社会价值,从而使企业在向顾客提供产品或服务时,同时传递商品价值和社会价值。在社会企业较为发达的英国,目前有7万多家社会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数以百亿英镑计。

  徐永光表示,新常态下政府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和养老领域。以养老为例,市场需求100,市场供给仅为10,市场需要1000万养老护理员,目前合格的仅为30万;二是经济下行,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通过创新驱动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至少防止急速下滑。

  “社会的痛点就是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靶心’”,徐永光表示,在未来数年,养老、健康、教育、环保、垃圾处理、家政服务等领域中,均有万亿级的市场空间。根据权威报告,到202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和医疗健康产业规模都将达8万亿人民币;民办教育和各类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在3万亿左右;环保产业产值将超过5万亿,中国的社会企业发展潜力很大。未来几年二、三十万亿的社会投资,将刺激数万家、乃至数十万家社会企业生长。(金辉)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