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教育类公司掘金:活跃公司不足四分之一 PE是A股一半

王文举

2016年11月16日08:20  来源:中国网

教育类挂牌公司是众多机构及投资者关注的板块之一,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在已挂牌的教育类公司中,,绝大多数挂牌以来都没有发生交易。不过目前新三板教育类公司PE只有A股同类公司的一半。

与接近万家的挂牌公司总数相比,教育类挂牌公司占比还不足1%。按照股转公司官网分类,至今挂牌的教育企业有63家,其中,只有15家存在交易记录,分别是世纪明德、龙门教育、华图教育、赢鼎教育、倍乐股份、一乘股份、东联教育、行动教育、神码在线、亿童文教、佳一教育、海伊教育、中青科技、嘉达早教和爱乐祺。

其中,创新层公司三家,分别是亿童文教、嘉达早教和华图教育。

另外,颂大教育和分豆教育两家创新层公司被划分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但市场上投资机构及众多券商也会将这其按照教育类公司对待。

虽然公司数量不多,但其属性决定了这类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会受到较多关注。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在研报市场尚不成熟的新三板领域,包括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山西证券、上海证券、中泰证券等众多券商均对教育类挂牌公司或教育行情发布过研报。

山西证券发布教育行业周报称,截至2016年11月11日,整体来看新三板教育行业估值较低,为31.73倍PE,较上周估值有小幅下降。A股教育行业估值较高为59.94倍PE,几乎为新三板同类公司的两倍。

研报称,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PRE-K(学前教育)板块利润增速较快,留学与职业教育行业利润为负增长。新三板中教育整体业绩受K12(K12是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教育阶段,也可以作为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板块影响有所下滑。留学行业估值高,利润增速也快,而职业以及幼教利润增速明显且估值较低。

因此,山西证券看好A股幼教行业、新三板幼教以及职业教育细分板块。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