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安邦扫货中国建筑 谋财不为权

2016年11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与以往举牌股权分散的公司不同,这次安邦举牌的中国建筑,是有绝对控股股东的,这意味着其入场的目的不是控制权,而是财务投资。

  举牌方和被举牌方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向来微妙,甚至充满火药味,不过也有例外。中国建筑近日对安邦资产的举牌表现得“和颜悦色”,甚至在中国建筑通报安邦首次举牌的公告中,还轻描淡写地称“本公司欢迎安邦选择中国建筑并成为重要投资方”。

  根据中国建筑的公告,截至2016年11月18日,安邦资产增持中国建筑股份15亿股,并称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不少于1亿股。其后,安邦资产在两个交易日内买入中国建筑股份约3.63亿股,增持数量已超过计划增持数量的下限,并称本次增持计划尚未完成。

  11月24日晚,中国建筑再发公告,收到安邦资产通知,截至11月24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 3 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30亿股,占总股本的10%。

  遭上交所问询

  在简式权益变动书中,安邦资产称,举牌是出于对中国建筑未来发展的看好,实现保险资金的增值保值。

  而对于安邦的举牌,中国建筑之所以表现淡定,底气来源于大股东地位稳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持有中国建筑168.7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6.26%,手握主要控制权。

  截至11月24日,安邦资产共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30亿股,占总股本的10%。如果在未来的一个多月内,股东和其他流动股没有大举买入计划,“安邦系”登上公司第二大股东席位基本已成定局。

  而根据中国建筑三季报,中国证券金融有限公司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以7.05亿股、4.26亿股位列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之席,持股分别为2.35%、1.42%。

  此前,在增持后的情况说明中,安邦重申“财务投资”的角色,强调投资目的系实现险资的增值保值。另外,安邦还特别指出,后续将继续结合市况和具体情况予以增持。至于计划中的增持规模,安邦并未透露。

  11月22日晚,中国建筑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直指安邦增持计划下限值远低于其实际增持规模,要求安邦说明所设下限的合理性。同时,问询函要求安邦审慎合理地确定后续拟增持股份的数量、金额或相应区间。

  此外,上交所还对安邦所谓的财务投资身份提出了问询,要求安邦必须说明首度举牌之后的系列增持目的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拟参与中国建筑的经营和管理。

  但至记者截稿,安邦尚未就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捡了个大便宜”

  自竞逐民生银行股权以及入股万科之后,安邦近期相对较为沉寂,并未继续在A股市场大规模增持,直至举牌中国建筑。

  有分析认为,基于较高的分红水平及具备抵抗力的估值水平,中国建筑才被安邦相中。

  上述观点认为,类似于中国建筑的一揽子公司构成了安邦的股票池,巨额险资在出口受限的背景下,选择中国建筑等公司进行财务投资,情理上和逻辑上具备可行性。

  “虽然当前各路资本都在争抢万科股权,但中国建筑也是实力雄厚,可谓一个大地主,其旗下地产业务今年销售额不低于2000亿元。和万科的估值相比,安邦这次算是捡了个便宜。”资深证券分析师范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中国建筑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中国建筑实现营业收入6702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7亿元,同比增长30%,盈利大幅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和下属香港上市子公司的投资收益。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国建筑新签合同1.37万亿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113.03%(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4077亿元,同比增长130.4%,环比大增200.8%);其中,海外业务新签合同944亿元,同比增长30%。

  随着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建筑作为建筑龙头央企将扮演重要角色,海内外订单有望持续爆发。随着4300亿元PPP战略协议和基建项目的加速落地,相对房物建设具有更高毛利率的基建业务有望持续改善盈利。

  事实上,在举牌中国建筑前,安邦便一直对地产板块青睐有加,其举牌的A股公司包括万科A、金地集团、金融街;港股方面则举牌了远洋地产。此外,安邦还持有保利地产3.41%的股份,位居第三大股东。目前安邦持有6家房企的股份,合计市值约622.72亿元。

  更多出于投资目的

  外界最为关心的是,保险资金频频举牌的目的是否为了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或谋求控制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安邦资产近期的动作来看,更多的是一种财务投资的方式,即目前股票市场上涨空间大,各类机构投资资金会加快对低估值的地产股进行投资。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险企频频举牌是为了获取董事会席位,那么这个时候中国建筑应该不轻松,但从其默认或欢迎的态度来看,似乎不是这样的理由。不过后续对于中国建筑来说,需要密切关注此类持股的现象。”严跃进如是说。

  此外,与往年相比,安邦资产今年的举牌模式也有所不同。

  范为表示,首先,举牌的时间提前了。11月中旬就举牌完成,入场的时间是10月中旬,比前几次早了半个多月。其次,举牌目标不同。以往举牌主要是股权分散的公司,这次进入的是中国建筑,是有绝对控股股东的,这意味着其入场的目的不是控制权,而是财务投资。

  记者注意到,由于安邦资产的多次增持,近几日,中国建筑的股价已经上涨6%之多。

  根据券商中国相关数据,中国建筑上周共计上涨10.49%,累计交易量达46.18亿股。

  对此,市场上有质疑称,中国建筑“欢迎”举牌,或是影响公司股价的一个原因。

  严跃进表示,近期一些资本市场行为都和接近年底有关,各大企业都希望有各类方式去提振股价,进而能够提交更好的企业财务报表。所以实际上,此类投资从企业角度来看,是会持鼓励态度的。

  “不过,从证券交易的角度看,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举牌背后是否涉及内幕交易,这是监管部门较关注的内容;第二是举牌以后,此类持股行为是否会稳定,比如说是否会突然撤资套现,这也是需关注的内容。”严跃进说。

  严跃进告诉记者,目前,险资对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应该会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是企业股价低估,类似企业主要是一些中型的地产公司,即后续企业规模成长性较大,进而会有一个较大的股价提升空间;第二是有较明显的战略转型或需求,这时对于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是比较认可的。

  值得一提的是,从安邦保险、恒大人寿、前海人寿等激进派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当前已引起监管部门的密切注意。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此前公开提醒,保险资金配置结构基本不合理,有很多都是风险资金,要么就是流动性不足,要么就是安全性不足,要么就是收益性不足,不管脱离哪一种市场、哪一种金融产品、哪一种金融工具都不行,这种方式太被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