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性别红利”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重要推力

欣扬

2016年11月28日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在第六届“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论坛”上发布的《2016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预测,“性别红利”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

报告指出,中国女性就业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与问题。当前女性就业表现出如下特点:促进女性平等就业的法律“金字塔”已搭建完成;女性劳动参与率不断下降但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女性工资水平普遍低于男性但差距呈缩小趋势;“就业两极化”与“非正规化”现象突出;女性晋升存在“玻璃天花板”障碍;女大学毕业生就业依旧困难重重;“全面二孩”政策或对女性就业产生负面影响;新业态拓展了女性就业的就业渠道。

报告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认为,“性别红利”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他指出“性别红利”是指通过倡导性别平等,促进女性就业,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和女性在工作中的技能,释放女性工作潜能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当前人口的教育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高等教育扩张使得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数量不断增加,甚至超过了男性。可以推断,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会给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女性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吸引她们更多参与劳动力市场。 (欣扬)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