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士余: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高校产业是重要力量

2016年11月28日10:47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1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率队到清华产业调研。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清华控股及主要成员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据悉,刘士余在听取汇报的同时不断询问、了解清华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资本运作、产融互动等情况。听完汇报后,他指出,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中,高校产业是重要的力量,承担着促进产学研结合、发展新兴产业的使命。清华产业的探索与实践非常有意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证监会来调研,就是要在更加充分细致了解清华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能够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与支持。

  刘士余希望清华产业能够在未来的征程中,更加深度参与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多贡献。

  他同时指出,高校校办企业要克服科研人员不懂经营、经营人员不懂科研等弱点,大力推动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重要科技成果的转化;要在企业管理方面坚守合规和风控底线,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程建平介绍,清华大学主要依靠清华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清华产业不仅应该作为中国高校产业的一面旗帜,更应该作为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排头兵。清华产业一定要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系国计民生领域努力探索道路、做出更大贡献。清华产业是有巨大生命力的企业,但在前进道路上还需要不断攻坚克难、协同作战。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介绍了清华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包括使命愿景、产业布局、企业管理与改革理念、发展路径、管理机制等。他介绍,清华产业近些年的快速发展,是沿着两条主线进行推进,一是不断深化改革,二是全面推动创新,用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用创新打下良好基础。在发展的征程中,清华控股推进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

  与会的清华控股成员企业负责人汇报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核心业务等。

  高校校办企业要克服科研人员不懂经营、经营人员不懂科研等弱点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