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以太资本周子敬:“全民FA”乱象之下,早期FA应更加专业

2016年12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2月9日 (李威)“早期创业者更需要帮助,这是早期FA(财务顾问)真正的价值——通过项目评估、为其匹配最合适的基金,为更多、更有需求的初创公司成长为伟大企业提供筹码,让真正的好项目能崭露头角。”以太资本创始人兼CEO周子敬12月8日表示。

       他认为,国内信息不透明且投融资规则复杂的环境,对中国的早期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经历了前两年的热潮之后,资本正在趋于理性。这种变化让早期FA机构成为创投市场的新机会,同时也对早期FA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相比于做后期的FA,早期FA“不赚钱”。很多老牌FA机构一年做两三个千万美金的C轮的项目就能活的“舒服”;而早期项目因为投资少、利润薄,以致早期FA行业现在基本是一片“荒漠”。

      “好像还没有看到和我们差不多规模或者体量的公司。这是一个苦活,当然市场是存在的,大家的需求也是存在的,但是去做好这个服务是不容易的,而且并不是特别赚钱的生意,没有太多人愿意干这种苦活、累活。”周子敬表示。

       另一方面,早期FA呈现“碎片化”的趋势。大公司有能力设置专门的融资团队,而早期项目囿于资金和经验,没有融资意识和融资知识,在信息、知识和认知三方面都存在不对称的问题,需要FA在每个环节都做到“事无巨细”。

       但是,早期FA并非没有门槛,行业标准的缺失导致在“全民FA”的背后,也出现了信息匹配缺乏针对性、指导缺乏专业性、项目把关能力弱等乱象。周子敬认为,现阶段,早期FA的服务应该更加注重专业性,从企业自身做起,树立起行业的标准。他认为,早期FA的要求应该呈现出三大维度:

       第一,完善业务能力,把控融资服务流程。从梳理商业故事开始,协助创始人对接投资机构、提升与投资人沟通的效率与项目曝光度,协助创始人理解专业投资条款,避开投资中的 “坑”,最终帮助创始人完成融资是早期FA的基本功。

       第二,深耕行业,成为创始人的“幕僚”。优秀的FA有深刻的行业洞察力,可以对创始人输出有效的行业及资本市场动态信息,为创始人业务规划及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在未来发展中争取更多的支持。

       第三,整合资源,运筹帷幄。一个顶尖的FA应当成为行业资源网络中的重要支点,可以帮助创业者组合出一只豪华的核心团队,并且有组织资源将这种想法落地的能力。要求FA在个人专业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感知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拥有很高的综合分。

     12月8日,以太资本进行了服务品牌升级,公布了“快速响应、团队支持、高效融资、专业建议、伴随成长”五条承诺,并发布了产品升级内容和新的品牌形象。

(责编:李双、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