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大咖”戴维·卡普:高中肄业生大放异彩

王 岭

2016年12月12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是高中肄业生,却因对电脑科技的追求走上创业之路。他21岁时自创公司,却在经营6年后将公司卖给雅虎。他错失了进入麻省理工大学的梦想,却在互联网世界里大放异彩。他就是美国时下最火爆的轻博客网站Tumblr的创始人戴维·卡普。

  卡普于1986年7月6日出生于纽约,父亲是一位作曲家,母亲是一名小学科学课老师。少年时卡普就显现出了超过同龄人的聪慧。11岁时,卡普开始接触网页制作,学习如何使用HTM。当同龄孩子为邻家草坪割草赚取零花钱时,卡普已经在为纽约的一些商家设计网站。“这里有很多及时的信息和各种八卦,”卡普回忆道,“这些都是我曾经在网络上度过的最美好的时间,我感觉自己和世界有了联系。”

  15岁的卡普主动向学校提交了退学申请。为实现进入电脑工程师的摇篮麻省理工大学的梦想,他申请在家完成自学教育,想通过自学及参与一些IT开发项目更好地打动这所大学。简单地专心致志地干一件事情,把一件事情做好,这是卡普一直的追求。之后,这位天才少年在互联网世界里如鱼得水。为了深入学习计算机,17岁卡普毅然离开家乡前往日本,用半生不熟的日语开始在东京学习电脑编程。

  返回美国后,卡普迫不及待地想运用自己出众的编码技术创业。卡普于2007年在母亲位于纽约的公寓里创建了Tumblr并开始全力经营,当时他才21岁。

  对于自己一手创办的Tumblr,卡普也奉行简单原则。Tumblr被人们戏称为Twitter、YouTube与WordPress三者的结合。作为轻博客平台,Tumblr同时具有社交媒体网站的功能,可供用户快速发布照片、视频、引言以及链接等,不限文字长度、不限图片数量。其方便简单的设计催生了多样而离奇的博客。该网站上线前两个星期就有75万名用户,后来更是拥有数千万个博客,涵盖政治、音乐以及文化等领域。

  2012年11月,Tumblr击败微软公司的必应搜索,跻身全球十大网站。如今,轻博客Tumblr已成为美国最热门的社交网站,风头盖过了Facebook和Twitter,是25岁以下年轻人的社交首选。

  26岁时,卡普的净资产已经超过2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他被媒体称为是继马克·扎克伯格以后又一位美国30岁以下的亿万富翁。2013年5月,雅虎公司以11亿美元收购卡普创办的轻博客Tumblr。一夜间,卡普受到全球瞩目并被称为“互联网的神奇小子”。

  作为互联网创业天才,卡普坐拥估值8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尽管已经跻身亿万富豪行列,但卡普的生活非常简单。他穿着简单朴素,经常身着格子衬衫,外面套着一件普通的运动卫衣。他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和女友雷切尔生活在纽约一套超简约的Loft公寓。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